男子2年多为4人有偿删帖获利19万余元被公诉

2018年05月04日 11:13   来源:检察日报   

  有偿删帖获利19万

  山东曲阜:一嫌疑人因非法经营罪被起诉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郭建娟) 发现网上有对自己不利的帖子,就想删除帖子以防止负面影响扩大。职业删帖中介瞅准这个“商机”,“替人消灾”牟取利益。近日,山东省曲阜市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孙某提起公诉。

  2013年前后,孙某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店铺,主要提供网络软文推广、网络信息删除等服务,他使用其QQ号码通过QQ群发布可删除负面网络信息的广告。孙某自身并没有删帖权限,有了客源之后,他便联系上线帮忙删除。根据删帖难度不同,天涯论坛、新浪悦读、新浪微博、网易论坛、豆瓣网、百度知道等网络信息删帖价格在150元至3000元不等。经查,2015年1月至2017年7月18日间,仅通过为张某等4人删帖,孙某便获利高达19万余元。

  2017年5月,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水军”全国集群战役。经过连续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在公安部指挥下,2017年7月,全国21个省市开展集群收网行动。同年7月19日,孙某被曲阜市公安机关抓获。

  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孙某供述,其原本在当地某煤矿上班,因嫌工作辛苦工资少便辞了职,后来发现“网络水军”这一职业动动手指、发发软文、删删网帖,就可轻轻松松获利数万元,便加入了其中。据孙某交代,他QQ分组里的493人均是找其删帖的客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