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拉响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 厦门漳州等多地受淹

2018年05月08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5月7日电 (记者 龙敏)暴雨正自南而北贯穿福建全境。7日晚间,暴雨袭福州,造成市区多处交通拥堵。而当天上午起,厦门市遭遇持续暴雨,导致市内多处出现严重积水,开启“看海模式”。

  福建省气象台7日11时55分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红色暴雨预警信号为最高级,这是福建今年发布的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据7日6时至14时30分统计显示,福建降雨量50-100毫米的有6个县(市、区);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5个县(市、区),分别为厦门的思明区290毫米、湖里区116毫米,漳州的龙海市198毫米、漳浦县167毫米,泉州的南安市116毫米;1小时和3小时最大降雨均出现在厦门思明区科技中学站,分别为107.5毫米和271毫米。

  目前,强降雨先后导致厦门、漳州多地出现内涝。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因积水严重,迅速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Ⅰ级应急响应,全校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当天下午全校停课。

  当天14时左右,因持续暴雨,厦门地铁1号线湖滨东路站站厅层6号出入口一临时封堵墙体倒塌。相关部门迅速关闭6号出入口,在倒塌位置用围挡和沙袋进行防护,并增派现场人员对乘客进行引导。

  目前,此处险情已得到控制。相关人士称,厦门地铁1号线运营正常。

  受暴雨侵袭的影响,厦门、福州和泉州等地机场多趟航班发生延误或者取消。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披露,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对5月7日部分航班进行较大调整,取消厦门至杭州的MF8531次航班、厦门至上海虹桥MF8505次航班等。

  据福建省气象局预测,当天夜间,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福州五市的部分县市有雷电活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和7—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指出,此次暴雨降水强度强、累积雨量大,雷雨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内涝、中小流域洪涝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雷雨时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目前,福建省防汛办已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进一步部署防御暴雨,要求“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确保生命安全”。(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