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妈妈一起变老 母女拥抱同框照片穿越32年

2018年05月08日 11:24   来源:重庆晚报   

  母女拥抱同框照片穿越32年

  时光啊你慢些走呀慢些走 我要陪妈妈一起变老

  本周日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许多人都在准备给母亲的礼物。36岁的陆妙婷自制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她找出32年前和妈妈的一张合照,然后以同样的姿势与妈妈再度合照。当两张同样动作却跨越了32年的照片送到64岁的妈妈手中时,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

  昨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在渝北区金开大道协信星光天地2栋7楼见到了陆妙婷。她是一家摄影机构的负责人,留着波浪卷发,个子娇小,模样清秀。

  陆妙婷的家乡在海南省海口市,已在渝生活十余年。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原始照片是在老家拍摄的,重拍照片是她上月中旬带着妈妈在自己位于重庆的影棚里拍摄的。她透露,当时只说想和妈妈拍一组合照,一向朴素的妈妈连连摆手说:“老都老了,你拍吧,我就不拍了。”最终拗不过女儿的央求,陆妈妈还是配合地拍了照。

  “32年前的那张老照片,是我悄悄交给摄影师,让她对比着照片上的姿势,指挥我和妈妈同一角度同一动作拍摄的。”陆妙婷笑着说,直到前几天,当妈妈拿到新老照片的拼版时,才恍然大悟她的用意,“当时妈妈戴着老花镜半眯着眼睛,拿着照片看了又看,嘴里念叨着时间都去哪儿了,眼泪就开始往下掉,我在一旁也跟着掉眼泪。”

  “我想用这张拼图照片对妈妈表白:时光,请你慢些走,我要陪妈妈一起慢慢变老。”

  自述

  不知什么时候起,关于爱,默默地藏在心里,没有表达,没有亲昵,连拥抱都觉得刻意

  记得拍那张照片的那一年,我4岁。那时的我喜欢光着脚丫,每天都会蹦蹦跳跳等着妈妈下班回家亲亲她。妈妈是一家电影院的售票员,她总会用胖胖的手臂一把搂住我,迎接我的童真和雀跃。

  我的妈妈属于不漂亮类型,肚子有点大,鼻梁有点塌,稀疏的头发,一低头就有明显的双下巴,还有两颗她一直有点介意的小龅牙。但妈妈却是我心里无所不能的女超人,干活利落爽快。那年她有了人生中第一辆凤凰牌自行车,每当坐在妈妈骑着的自行车后座上时,我的笑容都快到耳根了。

  后来,爸爸妈妈为了生活打拼越来越忙碌,我也越来越乖巧懂事——学生时代,成绩不赖,没有早恋,不捅娄子,活成了亲戚和爸妈朋友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在大家的期待里,我谨小慎微,妈妈总说我从小就过分懂事,就连上幼儿园,在别人家小朋友都哭着闹着不肯上学的时候,我会自己按时起床按时吃饭,还会睡觉前主动给劳累了一天的父母捶捶背、揉揉肩。

  然而,懂事是有代价的。我虽然知道妈妈爱我,可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不再像童年时那般对她撒娇,关于爱,默默地藏在心里,没有表达,没有亲昵,连拥抱都觉得刻意。

  长大后第一次和妈妈这么亲密,我抱着她,她抱着我,我亲了她,她亲了我

  19岁那年,我离家来到西南大学读书,后来进入一家媒体工作。2010年开始创业,一直忙忙碌碌,每到脆弱的时候,还是很容易想起我的胖妈妈。但我每周给妈妈打电话时,我总是习惯报喜不报忧,从不在电话里给妈妈讲我的难过或者困难。

  我开始创业那时,资金紧缺,到处筹钱,每天早出晚归,但电话总在报喜:领导赏识,工作稳定,每天三餐按时吃。很多年后,我才知道有一个比我更会隐瞒的妈妈:当年妈妈遭遇车祸,盆骨和大腿粉碎性骨折,甲状腺肿瘤切除,她在电话里统统都没讲,轻描淡写地说“妈妈只是有点感冒,嗓门不舒服”。

  5年前,我当了妈妈,有了儿子小七。当时妈妈爸爸都来到了重庆,我剖腹产住院5天,妈妈5夜几乎没合眼,事后问她为什么,她说一是怕小七被偷走,二是担心女儿疼。小七出生后4个月都在睡倒瞌睡,凌晨三四点还在手舞足蹈,妈妈让我睡前挤出母乳,单独把他抱到另一个房间,三更半夜陪他咿咿呀呀。那段时间,看着我的超人妈妈,我有多少次想抱抱她,却又因为不好意思强忍住了这个念头。

  自我产后就留在重庆的妈妈,很喜欢给我和小七拍合照,说希望记录这些幸福的瞬间。而我开始愈发感到遗憾,小时候和妈妈的合照太少了。前不久,我悄悄找出伴随我多年的那张老照片,心里便有了这个美好的计划。

  这次拍照,是我长大后第一次和妈妈这么亲密,我抱着她,她抱着我,我亲了她,她亲了我。

  声音

  妈妈的爱一直都在身边

  陆妙婷:我永远爱你,我亲爱的胖妈妈,特别喜欢你那两颗可爱的小龅牙,以后只想多抽点时间陪陪我那早已不再年轻的胖妈妈。

  陆妈妈:女儿,这些年你一个人,我知道你有好多要咬咬牙才能度过的难熬日子。想哭就哭出来吧,别憋着,妈妈的爱,一直都在你身边。

  重庆晚报慢新闻

  征集你与父母合影

  这两张造型几乎一样、拍摄时间相隔32年的照片,完美诠释了陆妙婷与妈妈之间普通而真挚的情感。

  岁月让我们成长,同时也催老了我们最爱的人。

  也许你已经不记得小时候与父母一起照相的样子,也许你不记得最后一次与父母合影是在哪个时候。请你翻开家中的影集,细细回味关于亲情的点点滴滴——本周日,一年一度的母亲节,重庆晚报慢新闻向你征集与父母的合影,母亲节当天在慢新闻平台集中刊出。照片请注明拍摄时间、拍摄背景及简要说明等要素,发送至cqwbxwbjb@126.com。

  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感受一下亲情的时光倒流吧!

  重庆晚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