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传统节日天后宝诞巡游上演 多团体带来特色表演

2018年05月09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锣鼓喧天,喜气洋洋。已有50多年历史的元朗十八乡天后宝诞会景巡游8日上午在元朗上演。作为庆祝天后宝诞的重头戏,这次巡游集合了来自元朗各乡镇的33支花炮队伍,还有舞龙、舞狮前来助阵,多个团体带来了特色表演。

  8日是农历三月二十三,为中国传统节日——“天后诞”。相传天后姓林名默,自幼就有预测天气的特殊本领,在海难中救人无数。香港以前是渔港,沿海乡民和渔民多建庙供奉天后,以祈求风调雨顺,渔获丰收。如今,香港渔民人数渐少,但是“海上守护神”天后依然广受拥戴。

  天后诞作为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已于去年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日,香港各区70多座天后庙都会举行大大小小的庆典活动,其中元朗十八乡天后宝诞会景巡游和西贡大庙湾酬神上香较为著名。

  8日一大早,元朗各村的巡游队伍便敲锣打鼓来到位于市中心东南部的鸡地集合,平日里熙来攘往的道路已被封闭,让位给表演团体。小朋友们也换上表演服装,手捧迷你版狮头参加巡游,场面十分热闹,吸引许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围观拍照。

  上午约十时,巡游队伍来到元朗大球场进行汇演。龙狮队身着各色服装,表演动作整齐有力。各花炮会的花牌造型别致,五颜六色的彩旗在风中飘扬。汇演结束后,队伍行至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大树下天后庙酬谢神恩。

  参加巡游的其中一支队伍由山西商会组织,人数约50人。据该会负责人蔡先生介绍,自1963年起,元朗庆祝天后宝诞会景巡游每年都会举行,已成为元朗每年最大最热闹的盛事之一。

  巡游队伍中的元朗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在天后诞前夕,各花炮会将新造的花炮送到大树下天后古庙摆放。踏入子时,元朗十八乡的乡绅和花炮会负责人一起到庙内参拜,并由一名德高望重的乡亲以传统方式朗读祝文,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当日的汇演节目丰富,气氛热闹,观众们看得不亦乐乎,纷纷拍手叫好。汇演完成后还举行“抽花炮”仪式,抽签决定各座花炮得主。陈先生表示,一般人都以为第一炮是最好,但其实名为“丁财两旺”的第三炮才最受人们喜爱,被认为有好意头。巡游队伍也会由第三炮得主带头先行。

  市民张小姐第一次参加天后宝诞会景巡游,她表示,天后诞是一个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传统节日,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特色。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