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东文明奢华风尚现身香港历史博物馆

2018年05月09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香港历史博物馆8日举办“奢华世代:从亚述到亚历山大”展览开幕式及传媒预展。210多套来自公元前900年至公元前300年的古代中东文明奢侈品将于9日与香港市民正式见面。

  此次展览由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大英博物馆托管会联合主办,展品来自大英博物馆,展示了中东及地中海地区亚述、巴比伦及波斯等帝国的奢侈品。展览共分为6大部分,分别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传承、艺术价值等多方面展示了中东古文明奢侈品的演变历程。

  一走入展馆,亚述时期的青铜器、腓尼基时期的象牙雕像、巴比伦时期的石雕等多件极具中东古文明特色的奢侈品展示在人们面前。

  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张锐森表示,公元前900年至公元前300年间,精英阶层随着强盛的亚述、巴比伦和波斯帝国而出现,他们通过战争累积了大量财富,建造奢华的宫殿和庭院,收藏奇珍异宝。这些奢侈品主要是从被征服的城邦中获得的贵金属、纺织品、象牙和装饰家具等。观众可由此想象当年中东帝国的繁华景象和奢侈的生活方式。

  展览还融入了多种高科技元素:一些浮雕的场景被做成动画在大屏幕上展示;有的雕塑或艺术品旁有小屏幕360度展示展品;不少展品文字介绍旁有二维码,观众可扫描二维码获取展品的更多中英文信息。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出席展览开幕式时表示,市民可以通过展览感受中东古文明的奢华风尚。他同时指出特区政府会继续营造有利文化艺术多元发展的环境,提升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

  此次展览将从5月9日起持续至9月3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