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新时代的新答卷——专访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国栋

2018年05月17日 10:22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张恒大 鲁肃

  阳春时节,中原大地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近日,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国栋、副主任杨继成一行,来到新郑市观音寺调蓄工程选址现场调研。在工作间隙,王国栋接受了记者采访。

  当记者问到2017年取得工作成效时,王国栋一串串数字脱口而出:去年河南省供水17.11亿立方米,完成分配计划的117%,增长27.2%,约占中线供水总量的40%。日受水能力达740.6万吨,受益人口达到1800多万人。实施生态补水5.78亿立方米,沿线河湖、城市水生态环境大为改善,供水效益持续提升。排查涉污单位668家,整治取缔183家,清除水源区水面漂浮物累计2000余吨。建成环库生态林带18.33万亩、总干渠生态带19.28万亩,水质监测断面100%达标,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水质保护成效显著。

  “而且在深入开展运行管理规范年活动中,推进运行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运行管理规范有序、安全平稳。在完善配套工程、水政执法、脱贫攻坚、京豫战略合作和从严治党等方面都取得了扎实成效。”王国栋胸有成竹。

  当记者问到今年的工作设想时,王国栋兴奋地表示,“展望2018年,深入贯彻全国南水北调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提质增效总要求,在抓好工程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南水效益、提升供水水质,实现质效双收总目标,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当好新时代河南省南水北调事业答卷人。”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何当好新时代河南南水北调事业答卷人?让记者顿感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始终被王国栋用初心勾勒、匠心绘就的答案吸引着、启发着。

  扩大供水效益,开阔新时代河南南水北调新前景。科学编制实施南水综合利用规划,优化水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综合效益。积极推进干线调蓄工程建设及新增供水目标前期工作,督导水厂及配套管网同步建设,加快水源切换,确保实现供水17.73亿立方米、受益人口增加50万人。科学筹划生态补水,多引、多蓄、多用南水,助力河南省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助力以水润城、以业兴城和百城提质、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在南水北调事业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水质保护,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实施点面同治、标本兼治、综合防治,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应急管理,推进保护区调整,构筑水质安全防范屏障。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生态带建设,加强水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打造绿色走廊、清水走廊,确保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

  提升运行管理水平,树立新时代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新形象。持续开展配套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年活动,实现运行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抓好运管人员培训,加强水政执法监督,强化安全运行监控,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加强运行维护,确保配套工程安全高效、平稳运行,树起和打造“绿色生态、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示范工程新形象。

  服务河南经济转型发展,助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深入挖掘供水潜力,为河南省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三区一群”和生态农业、美丽河南建设提供水资源支撑,促进受水区产业升级、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行生态产业,倒逼水源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让人民捧着“绿饭碗”、吃上“生态饭”、守好“大水缸”。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焕发新时代河南省南水北调事业新气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党管干部,注重厚爱激励,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增强干部队伍建设活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焕发干事创业新气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