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大力提升饮用水水质 加快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

2018年05月17日 10:25   来源:天津广播网   吴昱滨

  近日,本市津滨水厂完成深度处理工艺的调试运行,出厂水水质达到国内一流标准。同时,市水务部门也在加快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供水保障。

  位于东丽区的津滨水厂是本市最大的自来水厂之一,日处理能力达到35万吨,供水区域包含东丽、津南、滨海新区等多个区。在水厂的在线水质监测系统上,最重要的浊度指标显示为0.08,远远低于国标要求的0.3。市水务集团运管中心主任韩宏大说,水质的大幅提升,得益于刚刚完成调试运行的深度处理工艺。

  韩宏大:“臭氧活性炭技术,是物理吸附和生物净化相结合,用臭氧氧化、活性炭吸附,进一步去除有机物、涩度,还有锈味。水就越来越纯净,会提升口感。COD由原来的国标的小于3.0毫克升,降到1.0到1.5。浊度原来是小于0.3NTU,现在是0.1NTU。现在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津滨水厂的深度处理工艺在去年年底正式上线,经过三个多月的调试运行,已经基本稳定。目前,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共管辖7座水厂,其中中心城区4座,滨海新区3座。7座水厂的供水范围涉及中心城区、环城四区、静海区、滨海新区等,供水人口达到752万人。接下来,水务集团将继续从水厂工艺提升和配套管网建设两方面着手,提升居民饮用水水质。韩宏大介绍说:“要从源头到龙头全方位的提升,水厂提升改造,旧管网改造和二次供水改造,我们都在做。一个是现状的常规工艺要改造,还要增加深度处理工艺,到十三五末,所有的七个水厂,全部完成提升处理建设。”

  市民家中的“龙头水”水质进一步提升,除了持续提升处理工艺,还需要有一个更好的水源来保障。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引江水,供水范围覆盖14个行政区,有910万城乡居民从中受益。今年,本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提升更多地区的饮用水源水质。市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靳文泽介绍说:“今年全面建成宁汉供水、武清供水工程。原先是引滦水覆盖地区,有时引滦水不足的时候,用地下水。地下水不稳定,有些地区含氟或矿物质比较高,不如引江水和引滦水。修通以后,引江引滦是双水源保障,提高了供水的安全保证率,生活用水可以保证不再使用地下水了,还可以解决地下水压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