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光谷”引领江西“智造”

2018年05月17日 16:26   来源:中青在线   

  南昌赣江两岸的灯光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全长8公里,293栋建筑同时参与声光表演,这项“最多建筑参与固定性声光秀”的吉尼斯纪录发生在江西省南昌市的赣江边上。每天夜里,赣江两岸高楼大厦上的LED灯同时点亮,为游客带来震撼的灯光视觉盛宴。14日晚上,“美丽中国长江行”媒体记者团来到南昌赣江观赏到了“一江两岸灯光秀”。说起LED灯,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在十几年之前,掌握生产LED照明芯片技术的国家只有美国和日本。

  打破美日垄断,国产芯片改写半导体照明历史

  LED照明芯片应用广泛。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摄“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在LED领域,坐落在南昌高新区的晶能光电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硅衬底氮化镓基led材料与器件技术,具有完全的原创技术产权,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在没有硅衬底之前,全球的半导体照明技术一直被美日垄断”,晶能光电公司副总经理邵文良介绍说,“没有技术,就会被限制,对版权的保护,尤为重要,有了自己的技术,就不怕国外的技术封锁”,“相比于日本的蓝宝石衬底和美国的碳化硅衬底,国产的硅衬底拥有电流利用率高,发光好的优势”。

  如今,硅衬底LED技术已成全球第三条蓝光LED技术路线。由于国产硅衬底独特的工艺技术,在全球率先实现硅衬底LED芯片的产业化,使得国产LED在交易市场上十分受欢迎,被应用于多个领域。

  “硅衬底LED技术主要应用在移动照明、手机闪光灯、汽车照明、紫外LED等高端市场上”,晶能光电公司副总经邵文良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手机闪光灯芯片业务在逐步地扩大,目前,每月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000万片,主要提供给小米、中兴、魅族、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

  江西省出台政策为LED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晶能光电副总经理邵文良在向记者介绍国产LED芯片相关情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摄

  2016年,南昌硅衬底LED技术突破黄光技术,使硅衬底黄光LED电光转换功率达到21.5%,远高于国外最高水平9.6%,从而在全球范围内达到“局部领跑”地位。依托硅衬底的技术优势,南昌高新区陆续吸引了深圳兆驰、苏州新纳晶等芯片行业上市公司。

  为了能更好的服务高新企业顺利入驻江西,江西省出台了《关于打造南昌光谷、建设江西LED产业基地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要以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着力点,聚焦关键技术、重点地区和重点应用,把南昌打造成全国的LED光谷,把江西建设成为全国领先、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LED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和应用基地,形成和强化产业规模优势、产业体系优势、产业技术优势。

  2016年3月,南昌市审议通过《关于打造南昌光谷、促进LED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提出以打造“LED南昌光谷”为目标,形成以南昌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为核心区,南昌经开区、青山湖区、进贤县为扩展区,以吉安、萍乡、新余等地区为辐射区,梯次分布、最终辐射全国的区域布局。

  高科技公司入驻光谷 LED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南昌中微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摄

  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南昌中微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国内技术最领先的高端芯片设备企业,也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首个投资企业,主要制作纳米级LED芯片。

  “在以前,90%的设备都是美国和德国制造的,国产化很低。”经过近7年的研发创新,南昌中微半导体有限公司着手研发的MOCVD设备,在2016年底正式投入市场,打破了美国、德国的制造设备垄断局面,在LED芯片上,某些技术参数已经超越了国外的技术。南昌中微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华介绍说,“目前,我们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成为全球MOCVD设备领域的两强之一。”

  “公司能够落户到南昌,最主要是得益于南昌高新区在LED光电产业相关政策上极具优势。南昌在积极打造“南昌光谷”,LED产业链的配套比较齐全,投资环境十分优越,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大、服务好。”南昌中微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去年12月份签约注册企业后,南昌高新区就为我们解决了生产厂房,仓储基地,宿舍,餐饮的问题,为公司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已经拿到了200余台的订单。如此高效率源于高新区的‘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模式。”南昌中微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华告诉记者,“项目二期将在2019年启动建设。”

  据记者了解,目前,南昌市已经形成以晶能光电、联创光电、凯讯光电等企业的外延片、芯片为上游产品,晶瑞光电、联创光电等企业的芯片封装为中游产品,晶和照明、申安亚明等企业的光源、灯具、LED显示屏等为下游产品,佳因光电的MO源等为配套产业的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随着深圳兆驰、卓翼科技、彩虹集团、易美芯光、南昌中微半导体有限公司、中晟光电等一批上市公司落户,高新区LED产业核心的外延、芯片年产能将突破3000万片,成为全国最主要的外延、芯片生产基地;到2020年,南昌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1300亿元,其中LED产业超过500亿元,“南昌光谷”的崛起将把南昌打造成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