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河英才"计划出台 首日30万人申请落户

2018年05月18日 08:37   来源:人民网   靳博

  从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人才新政八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5月16日天津市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自16日中午12:30分至17日早上8:30分的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有30万人登陆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

  根据“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天津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不用缴纳社保、不用居住证,本科生只要不超过40岁、硕士研究生不超过45周岁,就可以直接在天津落户,博士研究生落户则不受年龄限制。

  除此之外,有一定职称和相关执业资格的资格型人才;满足学历、工作年限并符合年龄、职业资格要求的技能型人才;以及满足纳税要求,在天津创办符合产业政策,稳定运行企业超过一年的创业型人才,都可以直接落户天津,落户地点还可以自主选择。

  其中,针对资格型人才,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以及拥有国内外精算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建筑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可直接落户天津。针对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1年或中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3年,具有高等职业资格、不超过35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40岁,具有高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50周岁的,可直接落户天津。针对创业型人才,创办符合天津产业政策且企业稳定运行超过1年,个人累计缴纳所得税10万万以上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为方便人才办理落户手续,“天津公安”手机应用软件开通了专门的在线申请平台,申请人实名认证并提交申请后,公安部门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前期审核,并向申请人手机发送提示短信。来津人才可以自主选择在本人或配偶名下的产权房,或所在单位集体户落户。无产权房、无就业单位或所在单位无集体户的人才,可选择在指定的公共服务机构的人才集体户落户并存档。

  “海河英才”计划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在高层次创新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等8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人才创新举措。对顶尖高层次创新人才及创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研经费或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补助,以及最高200万元奖励资助。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的急需型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