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换“马甲”卷土重来 自信“法规完全管不着”

2018年05月25日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回租APP试探监管底线,自信“法规完全管不着”

  现金贷换“马甲”卷土重来

  不得为在校学生提供借贷撮合业务,叫停金融机构“助贷”模式,严禁“砍头息”与暴力催收……随着监管利刃向现金贷市场乱象频频亮剑,一些平台“哑火”退出,一些平台向合规经营转型,但“另辟蹊径”试探监管底线的机构也不少。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手机应用商店里,多款APP都披着手机回租的“马甲”,继续从事高息现金贷业务。

  假回租真放贷

  在应用商店以“手机、回租”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回租宝、闪电回购、爱回租、蚂蚁回租、天天回租等一大批APP会出现。这些平台纷纷打着“高价回收、躺着换钱、极速放款、不再等贷”等极具诱惑性的字眼儿。

  为了区别于真正的手机回租,这些平台还在图片展示区,放了一些借款或逾期的截图,让习惯“拆东墙补西墙”的现金贷老用户“秒懂”。

  最早的回租模式是用户只要每个月付一点租金,就可以拥有使用权。一年之后,用户可以考虑支付尾款,把手机买下来,或者换一部新手机再租用。这种信用租赁的模式受到很多年轻人青睐。

  然而,回租模式近来却被不少现金贷平台盯上,成为发放高息贷款的新“马甲”。

  首先,下载回租APP后,应用会自动识别当前手机的品牌型号,第一步,就是用户要把手机卖给平台。记者在“回租宝”等平台首页看到,整个模式基本包括“旧物估价—信用评估—极速到账—无限续期”4个步骤。

  第二步就是评估当前手机的价格,但这个过程并不是根据手机新旧、功能好坏,而是现金贷的申请操作流程,用户需要提交身份证信息、工作信息、银行卡信息、婚姻情况、社交信息、紧急联系人等借贷数据。在紧急联系人列表里,父母被置顶排在前面。

  据一位曾做过回租平台的从业者透露,“这些数据会自动进入后台,进行风控审核,通过审核就会显示一个其实跟手机无关的回收价格,通常在1000元到3000元不等。”

  年化利率高达1832%

  评估后的第三步就是放款,如果平台给手机的估值为1000元,那么,平台会扣掉一部分所谓的“评估费”或“服务费”,大约200元到300元左右,然后将剩下的钱打入用户银行卡账户。

  为了让这个手机回租看起来仿佛跟真的一样,平台要让用户签订“所有权”协议,即用户提供手机设备的账户和密码,相当于出让手机的“使用权”给回租平台,但手机自始至终都在用户身边,没有片刻离开。

  接下来,就是整个环节最关键、最微妙的一步:用户要从平台把手机象征性地再租回来。比如,这部手机的估价为1000元,一周后,再回租的租金仍是同样价格。但需要注意的是,之前借到的1000元,用户并没有如数拿到,而是被扣掉了几百元“服务费”。

  以手机估价1000元为例,除去平台收取的260元评估费,实际到账740元,7天之后就需要还款1000元,年化利率实际高达1832%,堪比现金“收割机”!根据现有法规,民间高利贷借款利息超过36%就不受法律保护,这类短期小额贷款,通常借款周期刚到,平台就会频繁打电话催收,如果确认无力偿还,借款人父母往往成为最后兜底者。

  复盘整个流程,其中的商业秘密就在于:加入手机这个媒介后,绕过了“借贷”的监管。一位回租产品从业者自信满满地说:“我们不是借贷,是租赁,所有现金贷法规完全管不着我们。”

  回租平台又盯上大学生

  众所周知,金融市场素来是以风险议价的,高收益必然匹配高风险。据回租从业者透露,该行业坏账率高达40%。

  据《2017年现金贷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国内现金贷78.7%的用户为男性,同时现金贷用户整体趋向年轻化,年龄在18岁至24岁之间的占比为32%,25岁至30岁之间的占比为35.2%,两者合计占比高达67.2%。

  一些回租平台的线下推广已经开始偷偷进校园发传单,诱惑借贷上瘾的年轻人。对于大多数理财意识和判断能力尚在形成中的大学生来说,他们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办理借贷极其简单,也很容易在虚荣心和攀比心的驱动下超前消费,甚至陷入多头借贷的恶性循环。对此,业内人士呼吁,相关监管方应果断封杀这批变本加厉的“嗜血”平台。

  本报记者 范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