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北郊机场更名“牡丹机场”?机场:更名有规可循

2018年05月25日 14:02   来源:大河网   

  洛阳北郊机场更名“牡丹机场”可好?相关部门回复:更名有规可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 通讯员郑泽宁文图

  洛阳北郊机场自1987年投用至今,随着空中交通网络越来越完善,吸引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从洛阳机场出行。但近年来,洛阳一些市民及网友关于该机场更名的热议一直不断,认为北郊机场名字过于普通,建议更名。那么,机场能否更换名称?带着疑问,大河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争议

  洛阳北郊机场更名热议由来已久

  大河报记者查询获悉,对于洛阳北郊机场更名的热议由来已久。特别是在今年2月初,山东菏泽机场正式命名为“菏泽牡丹机场”。该消息发出后,引发洛阳本地网友对于洛阳北郊机场更名的新一轮热议,有支持,有反对,众说纷纭。

  记者梳理发现,在网友的留言中,支持更名的一派认为,游客到达一座城市和离开一座城市,最先最后接触的多是机场,机场名字应该能够展现城市特色或文化底蕴,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而洛阳北郊机场名字过于普通,不够大气,给人印象不深刻。网友们建议利用洛阳旅游资源优势,可以将机场更名为“龙门机场”,借鉴忻州五台山机场、九江庐山机场、安顺黄果树机场等。同样,也有网友建议可以利用洛阳深厚文化底蕴,将机场更名为“帝都机场”“神都机场”“王城机场”或“牡丹机场”。还有部分市民及网友认为,机场现用名称挺好,改名只是形式,名称的改变并不能对机场发展有促进作用,与其这样纠结,不如把精力放在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让来洛游客都说好才是真的好。

  讲述

  洛阳北郊机场曾用名“洛阳机场”

  据介绍,洛阳北郊机场位于洛阳市北郊邙山,距市区5公里,总占地面积2850余亩。机场1986年开工兴建,1987年9月26日正式通航。

  2008年,洛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启动。机场新候机楼于2010年4月投入运行,新建候机楼面积为14800平方米,新建登机廊桥三个,可满足每年8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8700架航班起降架次,5200吨邮货吞吐量的需求。停机坪总面积为62580平方米,可同时停放11架大型客机。

  开航至今,北郊机场在航线布局上,北至哈尔滨、沈阳,南达海口,东到上海,西至乌鲁木齐,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空中交通网络,目前已与20余个省会及热门旅游城市,大阪、曼谷2个国际城市实现热点通航。

  据洛阳北郊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995年之前,民航系统还没有相关机场名称使用规范的具体规定,当时机场对外名称定为洛阳机场,民航系统内部名称为民航洛阳站。1995年年初,洛阳机场更名为洛阳北郊机场并沿用至今。

  回应

  机场变更名称事项重大,短期内尚无计划

  对于洛阳北郊机场更名一事,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洛阳市相关部门在网络上多次进行过回复。2017年,洛阳市发改委、口岸办先后在网络上回应称,机场名称一般是根据所处地理位置名称而确定的,如: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大连周水子机场、珠海三灶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长治王村机场等。

  虽然近几年国内部分机场利用改建、迁建的时机申请对名称进行了变更,但一般意义上讲,名称的变更对当地民航的发展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据洛阳机场有关人员介绍,当初机场命名为“洛阳北郊机场”也是经市政府认真研究论证后,从多个备选名称中确定的。关于名称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而名称只能有一个,叫什么其实并不重要。关于洛阳机场更名问题近年来已多次有网友提出。就洛阳机场更名问题,曾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论证并向国家有关部门咨询,鉴于变更名称事项重大,意见难以统一,且该事项涉及内容及层面多,操作程序复杂,因此,短期内尚无计划。

  机场

  更名有规可循,不能随意进行

  昨日下午,洛阳北郊机场相关人员在受访时表示,机场更名有规可循,不能随意进行。洛阳北郊机场名字的启用是根据民航局有关机场名称的有关规范要求启用的。民航机场名字普遍按照机场所在地市名称+机场具体位置地名取得,比如北京南苑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珠海三灶机场等。机场名称的更改要严肃也要利于航空情报的传递。

  此外,按照《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规定,运输机场更名应符合以下条件:机场所在地城市名称发生变更的;当地群众因风俗或读音而强烈要求修改机场名称后缀具体地点名称的,但不能出现与机场所在地行政区划的名称一致、与现有其他机场重名或重音等情况;由民航总局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国际机场的,机场可在名称内增加“国际”二字。

  “感谢广大市民及网友对洛阳北郊机场的关注。”上述人员说,随着洛阳北郊机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从洛阳机场出行。北郊机场将不断提升保障能力,优化业务,更好为游客出行服务提供有效支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