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项监测指标均为正常 丹江口库区水质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

2018年05月28日 13:39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图

  在距离南水北调中线渠首不远的地方,坐落着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近几年来源源北上、流入千家万户的丹江水,水质究竟是否完全达标,在这里能找到答案。

  记者了解到,这个中心的职能并不少。组织制定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应急监测预案,负责突发性事件有关环境应急调查监测和污染处置工作,另外还负责监督管理库区的重点污染源的排污监督监测和库区的水质监督监测、污染预警监测、生态保护监测和机动巡检监测工作。

  该中心具备地表水水质109项和50余项应急监测及水生生物毒性监测能力。他们在环库区及河流入库处建成1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3个水质监测浮标站,实现了对库区及上游丹江河、老鹳河、淇河等入库河流水质的16项监测因子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控,并具备与国家及受水区沿线省、市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联网功能。

  那么,源源北上的丹江水,是否如口头上所说的那样清澈干净?根据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不间断地监测、预警、巡查,截至去年10月,“中心”出具了多达55万余个监测数据。数据显示,丹江口水库水质109项监测指标均为正常,库区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各水质断面监测结果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水质稳定达标,符合供水水质要求。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