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大量的移民搬迁外 南阳为南水北调中线还做了这些事

2018年05月28日 13:4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图

  为保一泓清水北上,作为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地的南阳,不仅为之进行了大量的移民,还在生态环境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为优化丹江口库区的生态环境,南阳市在市域2.66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坚守1490万亩耕地红线、1630万亩林地红线、40万亩水域湿地蓝线,构建了“三区三带”(伏牛山山地生态区、桐柏山地生态区、平原生态涵养区;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沿白河生态涵养带和沿淮河生态保育带)生态建设格局。

  五年来,南阳市新完成造林285.万亩,造林总量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目前全市森林面积达到了1324万亩,森林覆盖率36.56%,森林蓄积量2378万立方米。其中,丹江口库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3.2%,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在二类以上标准。

  丹江水之所以澄清干净,除了生态的涵养之外,还有人为的截污。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南阳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先后关停企业800多家,静态损失就达到了约百亿元。关闭、取缔、搬迁的养殖户也达到1000余家,取缔了5万多个养鱼网箱。

  除此之外,南阳市还划定了干渠两侧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严格水资源保护区新上项目审批先后否定了73个大中型项目选址方案,终止了62个大中型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了干渠沿线水质安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