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逾60亿方4200万人受益

2018年05月28日 13:41   来源:新华社   魏梦佳

  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获悉,截至25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调引“南水”超过60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四省市4200万人。

  监测数据显示,自2014年12月12日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指标。工程沿线的受水省市供水水量得到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进一步遏制,城市河湖生态得到优化,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已初步显现。

  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介绍,通水以来,北京、天津、南阳、平顶山、郑州、石家庄、保定等18个大中城市因此项工程而受益。其中,北京受益人口达1100万人,城区供水中“南水”占比超过七成。截至目前,共有超过2亿立方米的“南水”被储存至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十三陵水库和大宁调蓄水库,这些“存水”将对北京水资源调配、水源丰枯互济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天津市中心城区及其他地区城镇居民也都用上了南水北调来水,经济发展核心区实现了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范围涵盖了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等10个省辖市,共计36个县,农业有效灌溉面积超过100万亩,受益人口达1600万人。此外,今年汛期,南水北调工程还作为稳定水源,为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邯郸市等沿线大中城市提供了可靠的饮用水保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