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华北将现高温 江西浙江等9省有大到暴雨

2018年05月29日 08:26   来源:中国天气网   

  5月28日,生活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里的大熊猫吃着冰水果降温消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9日),从华北至黄淮一带仍维持晴热天气;东北地区则多阵雨,天气清凉。明天开始,从东北至黄淮一带气温将明显回升,6月初部分地区将现高温天气。今天起,南方降雨再度增多,贵州、江南多地将迎来较强降雨,浙江、江西等9省区有大到暴雨,需防范次生灾害。

  明起华北东北等地气温上升 多地将现35℃高温

  今天,从华北到黄淮一带维持晴热天气,京津冀、山东、河南大部地区气温在28-30℃之间。受东北冷涡影响,东北地区多阵雨和雷阵雨,天气清凉,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0℃出头。

  30日开始,随着东北冷涡远离,从东北到华北一带气温将迅速上升。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3日,华北中东部、黄淮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及东北地区西部将出现35-37℃、局地38℃以上的高温天气。5月31日-6月3日,华北中南部和黄淮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3-4天干热风天气。

  省会级城市中,北京、天津、哈尔滨都有可能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对于北京和天津来说,高温天气夏季常见,但常年平均首个高温日出现时间分别为6月10日、6月4日,今年来的稍微早一些。

  对于南方来说,本周内最炎热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南部和海南。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这带地区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华南地区不只是白天气温高,最低气温也维持在25℃左右,广州、海口基本都维持在26-27℃,再加上空气湿度大,高温、高湿,一天到晚炎热贯穿始终。

  在一北一南两块炎热的区域之间,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受到降雨的影响,最高气温基本徘徊在25℃左右,体感较为舒适。

  未来一周,华北黄淮多地持续晴晒,紫外线强烈,出行需注意防暑防晒。此外,目前华北、黄淮地区的冬小麦也处于开花乳熟期,需防范干热风。华南体感闷热,需加强防范。

  南方雨势再度加强 明天浙江江西等地迎暴雨

  5月29日至6月1日,从贵州至江南一带将出现较强降雨。

  昨天,南方大部降雨稀少。今天起,南方降雨再度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9日至31日,江南大部及贵州、重庆东部等地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其中,贵州、重庆东南部、湖北南部、湖南中北部和西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广西北部及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计降水量有40-80毫米,局地100-18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强降雨主要出现在30日白天至31日白天。

  6月1日至2日,南方地区雨带南压,华南大部、江南南部及云贵高原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此次江南及贵州、云南等地较强降雨影响范围广,局地累计雨量大,上述各地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灾害的发生,以及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另外,降雨对长江中下游、江南等地的冬小麦、油菜等夏收作物的收晒不利,建议夏收区抓住降水间隙,及时抢收晾晒。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