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全天候实时监测水质

2018年05月29日 11:12   来源:洛阳网   

  昨日上午,“水到渠成共发展”采访团一行走进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在信息展示大厅,监测应急中心信息发布员徐晶晶通过视频及沙盘展示,向采访团详细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的具体情况。

  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和重要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增容后,库容达到了290.5亿立方米,库区水域面积1050平方公里,其中南阳境内的水域面积就占了库区总面积的约50%。

  采访团参观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

  调水工程从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引水,该工程于2009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2013年完工。渠首闸闸顶高程176.6米,轴线长265米,引水闸底板高程140米。引水闸共分为三孔,设计流量35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420立方米每秒。一期工程平均每年可以为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个省市的二十多座大中城市的一百三十多个县市区调水量950亿立方米,基本上缓解了华北地区的水源短缺问题。

  渠水过滤后的样品

  技术人员在做水质分析

  根据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护区规划结果显示,南阳是丹江口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水源地的一、二级保护区、准保护区均在其范围内,其中一级保护区的水域面积45.06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的水域面积157.42平方公里,准保护区的水域面积285.99平方公里,是水源地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和水质保护最为敏感的区域。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按照国家环境监测、信息、应急二级标准建设,于2014年11月建成投运,配备各类监测仪器设备354台(套),监测车2台,监测船2艘,具备监测饮用水源水质109项指标因子、50余项应急因子及水生生物毒性的能力。在环库区及河流入库处建成1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3个水质监测浮标站,实现了对库区及上游丹江河、老鹳河、淇河等入库河流水质的16项监测因子全天实时监测监控,并具备与国家及受水区沿线省、市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联网功能,为国家调水决策及豫、鄂、陕三省相关部门水污染联防联控、应急响应等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

  通过不间断的监测、预警、巡查,截止2018年3月该中心共出具68万余个监测数据,丹江口水库水质109项监测指标均为正常,库区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各水质断面监测结果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二类标准,水质稳定达标,完全满足调水水质要求。(见习记者 崔利利 文/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