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数万共享单车“休眠” 去路:有的待岗有的外调

2018年05月30日 10:31   来源:钱江晚报   

  ofo在杭州最大的存车点东新仓占地8000平方米,已经存放了4.5万辆ofo单车。

  数万共享单车“休眠”

  5月31日前,各单车运营企业减量数据将接入杭州单车监管平台

  6月份,杭州城管部门着手开展共享单车路面扫码复查

  本报记者 孙晶晶 张蓉/文 林云龙/摄

  即将到来的6月,对于杭州的共享单车市场来说,是一道不折不扣的坎——

  杭州第一季度共享单车考核结果揭晓,到本月底杭州单车数量要再减8万。5家在杭运营单车企业会根据考核结果,分别对各自的单车进行减量。

  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了解到,目前企业已经上报了减量单车的数据,这些数据将在5月31日前对接完毕,纳入杭州的单车监管平台。

  此外,第一季度考核时发现的有些企业数据接入准确性不高的问题,这次也将一并整改,数据更新也将同步完成。接下来就将进入考核结果复查环节。

  这似乎是一次比拼内功的小考,而如今期限将至,各家企业的单车都减到位了吗?钱报记者赶到实地探访这些待减的单车命运。

  现场探访:

  4.5万辆ofo单车在这里“休眠”

  ofo小黄车第一季度的考核排名第二,这次的减量指标是29486辆。

  尽管这次排名不是最后,不过由于市场占有率比较高,ofo仍是第一季度减量最多的单车企业。

  据ofo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ofo在杭州运营快两年了,有些车辆的车况不是很好,很难外运到其他城市。所以这次选择将减量车囤于仓库的方式来落实减量。

  目前,ofo已经在杭州承租了7个仓库,这些仓库可以容纳存放10多万辆单车。这次ofo减量的几万辆单车现在都存放在这些仓库里。

  7个仓库中,位于城北中诸葛路上的东新仓算得上是面积最大的,占地8000平方米。

  这里已经存放了4.5万辆ofo单车,整个仓库现在呈现饱和状态。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跟随ofo城北区运营主管姜浩来到这个存车点。这里曾经是一片城中村,现在已被夷为平地。走在中诸葛路上,已是一片萧条,两面都是围墙,但从路口进入两三百米后,一侧的围墙形成了隔断。

  如果你不留心,或许难以发现其中的端倪:在围墙边竖立的铁网背后,是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ofo最大的存车点就在这片拆迁预留地中。

  走进去,眼前的画面更加壮观了:一辆辆单车整齐地排列成了上下两层,密密麻麻地构成了一片占地8000平方米的“黄色海洋”,这比一个标准足球场面积更大。

  记者细看,存放于此的小黄车新旧参杂,有的已经破旧不堪,有的车身还是簇簇新的。

  姜浩告诉记者,这块空地是今年3月为了进行单车减量而特意租用的。目前这里存放的4.5万辆ofo单车,大多是来自下城区、江干区和拱墅区的减量单车。

  而类似的存车点,ofo在杭州城内还有另外6处,租用场地包括停车场、农民自留地、拆迁预留地等。而每个存车点都有专人看守,“东新仓这个存放点是最大的,有10多个人在看管,主要是防火防盗”。

  单车去路:

  有的待岗有的外调

  姜浩说,ofo真正的减量从去年10月就开始了,主要是把投放过剩区域的单车扣存,比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滨江区。另外,也着重把一些损耗严重、影响市容的单车借机扣存。

  从3月开始,ofo已经减量了11万辆单车。这意味着,目前在杭州的路面上,活跃着的ofo单车还剩下15万余辆。

  姜浩告诉记者:“这些被囤放的单车,今后不会在杭州市投放运营,车辆编号已经向主管部门报备。作为企业该阶段减量车,从交通局信息中心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可实时监督查询。”

  那么,目前存放在仓库里的这些单车以后怎么办?姜浩说,今后如果有新增城市运营,ofo会考虑把这些车辆转移到其他城市投入使用。

  而一季度考核排名第一的摩拜单车,这次减量采取的也是和ofo相同的办法,现在将单车暂存在仓库里,以后由公司统一调度去处。

  据记者了解,在杭运营的三家主要单车企业,现在只有哈罗单车真正实现了把单车转移出杭州。

  据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哈罗目前已经将第一季度的减量单车调剂到周边还未饱和的城市,5月18日已把减量单车的数据报到了相关部门,目前已经在期限内完成了减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