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赴柬埔寨巡回义诊医疗队20天接诊8600余人次

2018年06月08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6月8日电(陈静)7日晚间,由11名专家、9名志愿者组成的中国云南医疗队,完成在柬埔寨多地的巡回义诊,顺利抵达昆明。在20天的义诊活动中,医疗队共接诊柬埔寨患者逾8600人次。

  当晚,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陆林与云南省卫计委相关处室人员及医疗队家属在机场等候,迎接医疗队的归来。

  陆林介绍,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云南省卫计委受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组建了中国云南医疗队(包括:心内科、眼科、妇科、超声科、检验科、感染科、消化科的11名专家),于5月19日—6月7日赴柬埔寨金边市、磅湛省、马德望省开展巡回义诊,为柬埔寨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次巡回义诊走进了柬埔寨的最基层,为边远农村民众看病诊治,效果非常好。”云南省卫计委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游孟昆称,良好的诊疗效果离不开每一位医疗队员的奉献。

  正值柬埔寨雨季,暴雨曾把义诊棚冲垮,即使双脚泡在水中,医疗队员依旧坚持看诊,单日就诊人数最高达1592人次;医疗队员每天早出晚归工作时长超过10小时,还要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为柬方医生开展业务培训。

  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武“每天都生活在感动中。”

  李武说,“柬埔寨的民众非常信任我们,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中,或足以冲垮义诊棚的暴雨下,他们秩序井然,排队等候诊治。”此外,中国医生和柬埔寨民众语言不通是诊疗过程中的一大障碍,但柬方医生即时、准确地翻译,成为义诊队的“左膀右臂”。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义诊共接待柬埔寨患者逾8600人次;培训70余名医护人员使用中国捐赠的流动医疗车相关设备;发放义诊相关药品,为100名义诊中的贫困患儿及家属举办夏令营及贫困救助活动。

  与此同时,在中柬两国共同推动的“爱心行”项目支持下,6名柬埔寨先心病贫困患儿搭乘班机,于6月4日飞抵昆明接受免费治疗。

  柬埔寨卫生部长莫本兴赞扬云南医疗队:“这次中国云南省派出多个医疗学科的专家来柬埔寨与当地医生共同开展义诊活动,促进了柬埔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