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省份推进生态根本性好转

2018年06月12日 10: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中之重,生态保护一直是近年来政策关注的重点。近期,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纷纷考察调研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发展情况,并连续出台措施加强生态保护的整车支持。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省份也纷纷出台政策,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推进长江生态根本性好转。专家表示,未来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力度将进一步加强,所有工作都将以生态保护为前提,集中打好治水、治气、治土等工作,

  江苏省日前表示,要牢牢把握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这个压倒性任务,涉及长江的一切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生态这个前提,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以压倒性力量迅速形成压倒性态势,尽快取得长江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压倒性胜利。

  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市日前共同商议建立长江经济带环保产业协同发展合作机制,实现公平开放透明的环保产业市场一体化,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环保产业的发展和繁荣。湖北省则全面推进构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体系,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和绿色发展。

  对此,专家表示,生态保护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首要任务,需要中央和地方多部门、多省市形成合力,加大政策支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协调合作机制、市场化机制,使政府政策与市场调节作用形成最佳组合。并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共同打造有机融合的绿色高效经济体。通过优化空间布局、严格准入标准和负面清单,促进沿江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日前表示,未来将从五个重要方面出台措施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其中,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成为未来政策的重中之重,包括未来将加大在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力度。

  除此之外,发改委、水利部、国家能源局日前决定针对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无序开发影响生态环境问题,对长江经济带小水电开展排查活动,督促相关省份完善小水电管理制度,对发现的造成严重生态环境问题予以严肃处理。

  交通部也发布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专项治理。全面做好工程建设生态保护、岸线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运输结构调整、船型标准化、清洁能源应用、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等交通运输长江大保护工作,强化安全监管和应急能力建设,推进绿色交通发展。

  发改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和绿色发展示范,同时,加快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