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发现香港独有新品种壁虎 为其命名

2018年06月13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浸会大学发现香港独有新种壁虎,命名为“香港半叶趾虎”,当中第一指无爪,是香港八种壁虎之中体型最小的品种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发现独有新品种壁虎,香港浸会大学团队研究发现并命名为“香港半叶趾虎”的新品种,是香港八种壁虎体型中最小,主要出现在香港岛两个郊野公园、石鼓洲、蒲台岛等。浸大研究团队称,“香港半叶趾虎”属易危物种,为免受威胁,建议政府将蒲台岛等地区列入“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或郊野公园,维持香港生物多样性。

  据悉,该新品种壁虎早于上世纪90年代已在香港有纪录,但当时资料不足,以往被称为“半叶趾虎一种”。浸大生物系讲师宋亦希及其团队于2016年开始研究,搜集标本,分析其形态特征与基因,确认与世界上已知的20多种半叶趾虎不同,并且是香港唯一的半叶趾虎。该发现获刊登于国际学术期刊《Zootaxa》。

  宋亦希称,“香港半叶趾虎”与香港其他七种壁虎的最大分别,在于手指及脚趾结构,手指及脚趾下的皮瓣呈叶状分裂,当中第一指无爪,背上尾巴基部含橙色花纹,尾巴上有深色及浅色的横间,体长最多八厘米。在现有八种壁虎中,新品种的数量最稀少,熟成期两年或以上才能繁殖,每次孵化最多两颗蛋,估计寿命最长只有五至十年。

  宋亦希表示,新品种是香港原生种,以香港命名意义重大。谈及研究过程困难,他称该壁虎不在屋内出现,栖息在树下及树皮,主要在夜间出没,增加搜集难度,研究团队去了蒲台岛两次及香港岛两个郊野公园六次。

  团队发现的20多只“香港半叶趾虎”,主要在石鼓洲、蒲台岛、薄扶林郊野公园、香港仔郊野公园。宋亦希称,狭小的分布证明牠们是容易受威胁的物种,而新品种的发现显示了香港生物的多样性。团队建议政府考虑发展时,避免破坏不同物种的栖息地,应考虑将上述四地列入“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或郊野公园,加强对生物的保育,维持香港生物多样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