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绿道 沐浴花海 竹编扎染……端午耍成都快收好这份绿色攻略

2018年06月15日 09:3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原标题:端午耍成都 快收好这份绿色攻略

  成都平原中坐落着许多川西林盘,那些川西建筑风格的精致农家院落和周边高大乔木、竹林、河流及耕地等自然交织交融,自成一派天人合一的美景。

  成都全域范围内也都有着许多交错纵横的清新绿道,这些绿道不仅适合骑行漫步,更将一个个湿地、绿地、景区、花园以及人文景观串联起来,让人在美景中怎样走也走不完。

  天府绿道和川西林盘共同承载着“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情愫。绿道成句,田园成诗,林盘铸梦,有绿道连接的田园式生活成就了成都人民独特的生活风貌。

  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市旅游局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推出9条天府绿道、川西林盘旅游线路产品,具体怎么玩怎么选,相信看完了这份攻略,你就已经选好了。

  线路一:亲子户外体验游

  温江万春绿道-国色天乡乐园-陈家大院-淼兮酒店

  万春绿道全长11公里,位于温江,以幸福田园为主线,绿园驿站为起点,沿江安河北接独享田园静谧的寿安绿道,南靠尽显多种风情的国色天乡乐园,沿线可观光川西平原现存规模最大、保留完整的清代私宅-陈家大院,或在如“世外桃源”般的淼兮帐篷客酒店小酌畅谈、仰望观星。沿途廖家船、刘家大仓、李家烧坊、石鼓等文化古迹众多,还能游览占地约3000余亩五彩缤纷的彩叶地被植物基地。

  线路二:乡村田园风光游

  崇州桤木河湿地绿道-道明竹艺村-凡朴农场-建川博物馆-刘氏庄园-安仁古镇-元通古镇

  崇州桤木河湿地绿道全长14公里。河水主要源于都江堰水系,湿地公园由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绿道和其他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构成,总面积5000余亩。绿道上有川西林盘典型代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竹编之乡--道明村,还有元通古镇、大邑县的建川博物馆、刘氏庄园和安仁古镇。

  线路三:蜀地古镇历史游

  龙泉驿区星光绿道-洛带古镇-桃花故里-洛水湿地公园-蔚然花海景区-五凤溪-青龙湖一期

  星光绿道全长18.6公里,西起绕城高速、东至桃园路,绿地面积约48万平方米。除了绿道本身,还可以感受有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之称的洛带古镇;因“四季花不断,八节佳果香”而扬名的桃花故里;有着1200亩巨大花田的蔚然花海;有着洛带古镇的“江南水乡”称号的洛水湿地公园和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的五凤溪古镇,以及能够充分展现成都宜居宜人特质的青龙湖一期。绿道生态与古蜀情结共融,成就龙泉星光绿道穿越时空的独特魅力。

  线路四:养生清新健身游

  彭州锦绣花源绿道-葛仙山-白鹿音乐小镇-宝山旅游景区

  彭州锦绣花源绿道位于“山峦层叠、绿林沃野”的葛仙山,全长14.5公里,常年青山绿野,四季花海果香,沿绿道半小时车程可前往4A级旅游景区白鹿音乐小镇和宝山旅游景区。

  宝山旅游景区以其神秘的峡谷、奇险的栈道、古朴的原始森林被赞誉为“百里峡谷一线天,千座奇峰染林岚。薄雾轻抹烟云画,瀑布飞泉落深渊”,享有“避暑胜地”“天然氧吧”等美誉。

  白鹿音乐小镇是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音乐体验为一体的中法人文艺术风情小镇。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扬名中外的领报修院(又名上书院)始建于1860年,体现了浓郁的法式风情。

  线路五:新潮田园特色游

  玫瑰花溪谷-拾光山丘-都江堰-青城山-猪圈咖啡-水月民宿-青城湾湿地庄园

  都江堰蒲阳河生态绿道,以色彩缤纷、生趣盎然的骑游系列为主题,周边包含都江堰、青城山、玫瑰花溪谷、拾光山丘、猪圈咖啡、水月民宿、青城湾湿地庄园等山水人文景点,提供望山、见水、观田、游林、赏花的多样化生态体验。都江堰绿道将生活与自然紧密融合,在好风景“洗眼”的同时,能全方位放松身心。

  线路六:绿色生态休闲游

  明月村-成佳茶乡-石象湖-大溪谷旅游度假区

  蒲江大溪谷旅游度假区绿道全长6公里,道路整体沿山体而建,呈环线,穿梭于树林间,满眼翠绿。明月村8千亩雷竹、3千亩生态茶园、45个文创项目,让这里成为令人向往的人文生态度假村落;成佳茶乡2万亩绿茶园松木葱葱、茶林叠翠,典型的川西林盘民居展现着成都平原农耕文明的印迹;石象湖2500亩花博园四季花品不断,全年花期不断档;大溪谷旅游度假区长秋山葱郁、蒲江河清清、摩崖石刻历史悠久、樱桃山农耕文化鲜明,既可以体验川西林盘居住文化,又可以欣赏到优美的花海田园风光。

  线路七:都市生态休闲游

  锦城绿道-桂溪生态公园-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锦城湖湿地公园-环球中心-铁像寺水街-白鹭湾湿地公园

  绘有图案的自行车道,生机蓬勃的各色绿植,清爽的蓝白马赛克式长条座椅,颇具设计感的雕塑,别有新意的健身器材……在大都市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锦城绿道呈现给市民与游客的景观。

  作为锦城绿道高新段的一个节点,桂溪生态公园闹中取静,游客们可在宽阔的草坪上尽情地拥抱大自然。在已开放的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不仅可以看到整个天府绿道的规划设计、实景呈现和三维演示,还可以感受VR互动体验等功能。

  锦城湖公园占地2400亩,其中水面1000亩,绿地和园区建筑1400亩,是成都市环市区六个湿地公园之一。缓坡、绿堤、草坪,蜿蜒的休闲步道,宽阔的亲水平台、别致的五孔石桥……四湖一体的锦城湖美景处处。距公园不远的环球中心集合了五星级酒店、写字楼、百货、水上乐园等设施,是一座集游艺、展览、商务、传媒、购物、酒店于一体世界级的超大多功能建筑体。毗邻明代万历十八年间建址的铁像寺,铁像寺水街街区以流水为脉络,串联街巷院落、古树广场、水岸荷塘,再现天府之国传承千年的川西美景。

  白鹭湾生态湿地公园,位于成都市区东南部锦江环城生态区,它是成都市率先建成的集生态保护、都市农业、自然景观、科普教育、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湿地。

  线路八:芙蓉三国畅想游

  武侯区天府芙蓉园-锦城绿道-水韵天府

  作为锦城绿道30个特色园形态的二级驿站,天府芙蓉园是唯一以芙蓉花、芙蓉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园区。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借鉴全球花卉主题园区的成功经验以及海绵城市、循环经济、宜居水岸等全新理念,重现“花重锦官城”盛景,再现“城墙遍种芙蓉”的历史记忆,成为天府绿道上色彩斑斓的一颗明珠。作为环城的锦城绿道,现已成为酷爱跑步和健身的市民的打卡胜地。水韵天府整个景区以水为主线,连绵的小山贯穿其中,背靠江安河,构成了一幅以水为主题的公园。

  线路九:快耍慢活熊猫游

  新都沸腾小镇(玛歌庄园)-桂湖-熊猫大道绿道-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方家河绿道

  天府沸腾小镇集美食娱乐为一体,火锅美食文化作为核心主题,兼具了都市农业亲子旅游、户外拓展、花卉观光等产业项目,具备了市民休闲的综合功能。

  其中,已成为网红美食新地标的玛歌庄园是集音乐元素与火锅文化交融的全民休闲场所,在树上和湖心都能品尝火锅,别致的就餐环境造就别致的就餐体验,富有川西特色的田园景致也能尽收眼底。桂湖始建于隋唐之际,具有园林观赏和研究的极高价值。熊猫大道绿道以熊猫文化为特色,由5.1平方公里环状“城市公园”和现代化、高品质的102公里市域级绿道组成,以“花果竹林”为主,突出“绿意盎然,枫林如火”的景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现存大熊猫184只,是观赏大熊猫亲近大熊猫的最佳去处。同时,方家河绿道因享有中央湖泊、观景平台也成为游客散步休闲的绝好去处。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