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国际化视野 护航“一带一路”

2018年06月15日 16:59   来源:金融时报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全球化互联互通的解决方案,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作为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1700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达145亿美元,承包工程业务营业额76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事实上,“一带一路”也为保险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带一路”为保险业创造巨大的战略机遇,是保险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保险业作为管理风险的特殊行业,自身特点决定了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天然优势。如何充分发掘保险业自身特点和天然优势,创造性地利用“一带一路”的巨大战略空间,开启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新机遇,是当前保险行业关注的焦点。

  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将实现互利共赢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期趋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经济全球化新的引擎,必将给沿线国家乃至全世界带来一个崭新的格局。”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和春雷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的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保险业护航“一带一路”,就是要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整个产业链条形成命运的共同体,把保险机制作为一项制度性的安排,有效纳入国家“一带一路”的总体布局之中,共同担当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毋庸置疑,“一带一路”是解决我国工业产能过剩、提升国家安全及发展区域经济的一个战略构想,也是中国对外开放“走出去”战略的升级版。瑞士再保险估计,2015年至2030年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总体基础设施需求大约为20万亿美元,主要体现在交通、能源、电信、供水和卫生等方面。不仅如此,“一带一路”规划能够引发基建活动和贸易自由化的新浪潮,还会加强中国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以及民心相通。

  从目前已规划的项目看,中国保险公司预计能获得55亿美元的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如果考虑后续建设项目,中国保险公司将再获得160亿美元的商业保险保费收入。而相关贸易活动预计,“一带一路”将为中国保险公司带来约15亿美元的保费潜力。2015年至2030年间,“一带一路”规划将推升中国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增加230亿美元。

  保险业支持企业走出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风险防控的压力也如影随形。

  2015年中国信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险量化评级约为5.5级,这一数值在1-9级中的风险程度相对较高。未来几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的中国公司在面临重大历史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从政策风险、经济风险到监管风险和具体运营风险等一系列的风险和挑战。

  那么,保险业应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应对国外复杂的经营环境呢?和春雷提出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针对海外经营面临政治风险、恐怖主义风险、巨灾风险等,为企业提供风险化解方案,同时基于对中国企业长期深入地了解,打造国内国际协同的全方位风险保障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当地保险行业的服务网络,形成深度合作、利益共享、真实可靠的朋友圈,为中国海外的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和保障。三是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基础设施等投资项目提供强有力地支持。

  实际上,保险业不仅可以通过将保险产品和保险投资相连接,开发建筑工程质量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等,同时还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装备制造产业等提供风险保障,提高实体经济应对风险的能力。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1月,中国信保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4231亿美元,支付赔款超16亿美元,承保了巴基斯坦大沃风电、中亚天然气管线、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等重要项目1062个,承保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房屋建设、通讯设备等多领域。其中,2016年承保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303个,实现承保金额1133.1亿美元。

  保险资金助力“一带一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一带一路”战略的一大掣肘和难题是资金的短缺。根据经济学家预测,在未来15年,将有2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瑞士再保险首席执行官缪汶乐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弥补资金融资短缺的问题,而是要确保商业金融的可持续性,能够在这些项目中体现出可持续的发展。”

  他认为,“一带一路”亟须国际商业保险公司的参与,以更好地促进国际合作。鼓励外资保险及再保险公司的参与可以帮助当地保险业创造出更强大的、更具竞争力的客户服务和价值:包括开发创新型产品、降低成本及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将会改善风险管理方式并降低在海外经营业务的成本。此外,外资保险公司将会给东道国保险市场带来经验、技能(如损失控制和精算知识)、培训计划、技术和管理能力。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外资保险资金将会成为项目融资的资金来源之一。”缪汶乐说。

  从长远来看,创造一个更加开放自由的保险市场,将会提高保险参与者的质量,并引入更多资金,从而有利于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缪汶乐建议,为了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及区域市场的需求,外资保险公司可以与当地公司一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当地国内和区域性保险主体的参与也将减少对于中国及中国公司主导市场的忧虑,同时有助于顺利实施“一带一路”项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