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旅客发送量创小长假新高 三代同游成新风景

2018年06月19日 10:13   来源:劳动报   

  原标题:端午小长假昨迎来返程高峰

  昨天,为期三天的端午小长假进入尾声,不少外出游玩的市民进入了“返沪模式”。记者了解到,包括铁路、航空等多种出行渠道均迎来不同程度的大客流,同比运输量创下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天气晴好,浦江两岸风景如画,乘船赏景成了许多市民的选择。  

  长三角铁路发送量创小长假新高

  随着长三角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进一步深入,区域内人口流动日趋频繁,端午小长假运输期间,旅游、探亲客流密集出行,上海、南京、苏州、杭州、黄山、芜湖等地景点人流爆棚。而随着假期临近尾声,昨天午后起,京沪、沪宁、沪杭、杭甬、宁安、宁杭、合福、合蚌等高铁沿线车站持续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小长假三日,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708.9万人,同比增加43.6万人,增幅6.6%,日均发送旅客236.3万人,同比增加14.5万人,旅客发送总量占全国铁路20.7%,同时创下长三角铁路历年端午发送量新高。

  路网全天畅通乘船赏景成新选择

  由于端午小长假不享受高速路免费通行,因此小长假三天,本市交通运行平稳,路网全天畅通。

  据统计,昨天0时-15时,高速公路网总流量为57.67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5.47%。快速路网总流量为86.15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7.97%。

  截至当天15时,本市长途站点共发送2172班次,运送旅客3.82万人次,与去年同比下降9.69%。

  上海地铁昨天全路网共投入运营494列车;运营开始至15时,累计运送乘客332.8万人次,较2017年5月30日减少2.46万人次,降幅0.73%。

  值得一提的是,天气晴好,浦江两岸风景如画,乘船赏景成了许多市民的选择。

  父母游毕业游客流叠加“三代同游”成新风景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这个端午节小长假恰逢父亲节,高考结束的学生大军加入出游行列,出现亲子游、父母游、毕业游等多主题叠加现象。据驴妈妈、途牛、同程、携程等在线旅游机构发布的端午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主题乐园以及休闲避暑类景区需求旺盛,“三代同游”成路上新风景。

  数据显示,苏州、无锡、杭州、珠海、上海、常州等地成为热门周边游目的地。在出行方式上,短线游多以自由行为主,亲子家庭游客依然是今年主力军。家庭出游时,游客往往更注重体验节日传统,不少旅游目的地也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民俗主题活动,赛龙舟、包粽子、制香囊,让游客在休闲度假中深度体验端午习俗。

  另一方面,端午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已入夏,高温天气也随之袭来,找一个景色宜人、气候凉爽的地方休闲避暑成为不少人端午首选。为此,三亚、杭州、上海等地成为国内旅游目的地中的“宠儿”。

  今年端午节恰好在高考结束后,出游减压放松被提上重要日程,文化游、山水游、美食游是今年毕业旅行的三大热门主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