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城市大崛起

2018年06月23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40年城市崛起改变生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做好城市工作,于2015年12月时隔37年召开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关键时刻为中国城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5年多来,党中央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坚持全面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国城市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的社科院财经院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6次报告》,全面回顾了40年来中国城市崛起的宏大历程,解读了城市崛起的“一二三”成功密码,并预测分析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城市未来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的40年。这40年,中国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2%提高到2017年的58.5%,城镇常住人口由1978年的1.7亿人增长到8.1亿人,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57个。中国城市发展成就,是40年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体现。

  这40年间,中国城市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又是如何重塑我国国土空间和城乡格局?促成这些变化的力量是什么?未来还有哪些发展可能?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关注并研究城市发展的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和他的课题团队,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历史时点上,对上述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得出了不少自己的独特观点。

  城市崛起——

  开启人类最大规模城市化进程

  过去40年,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加速过程。中国城市和城镇化的转瞬质变可以媲美世界城市发展史上任何一次重要转折。“1978年,城镇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还寥若晨星,但是短短40年时间,城市已成为这片土地的‘主旋律’。”倪鹏飞说。

  中国城市的崛起,起步于以数量扩张为主阶段,期间,小城镇快速增加,新城市大量设立。沿海城市成为城市建设的重点,上世纪80年代深圳崛起,上世纪90年代浦东崛起,沿海地区还涌现众多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

  紧接着就进入以规模扩展为主的阶段。先是伴随着对外开放的推进,各地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等功能单一的产业区建设得到加强。伴随着工业城市化的推进,人口城市化逐步推进,土地制度的改革,建设功能综合以居住为主体的新城区开始成为热点,建成区面积和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3年底,全国各地规划有超过3000个新城新区。此后,为扩大城市规模,许多城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将县级市或者县调整为上一级城市的一个区。区位条件较好的建制镇、区域中心城市,以及大城市附近的新城区,如滨海新区、郑东新区等成为城镇建设中的重点。

  在经历了数量扩张、规模扩张之后,中国城市呈现出集群式发展态势。随着城镇规模的扩大、城市空间的蔓延与城镇之间交往增加,分工协作的都市圈和城市群逐步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一网数带数十城市群、数百都市区、数千个城市、数万个小镇”的城市体系正在形成。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城市不仅持续崛起,还展现出了更多积极的变化,在化城、化人、化市和化地等方面成绩更是有目共睹。

  在化城方面,除了大城市崛起之外,特色小城镇建设获得了长足发展。在经济发达成熟地区,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化人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诸多切实有效举措,比如财政转移支付、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中央预算内相关投资向转移人口落户较多的城镇倾斜,推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成为新市民;在化市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市经济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升。消费不断升级,成为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在化地方面,土地加速城镇化的问题大幅改善。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后,城镇化和城市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倪鹏飞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