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白沙“巾帼脱贫行动”改变乡村面貌

2018年06月25日 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县域经济报》   

  “把里面的卫生搞干净了,门口这些我们也再扫一扫,今天还有几家卫生要做,姐妹们都动起来。”近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俄朗村委会的贫困户家里,俄朗村委会妇联主席刘珍英正带领着村委会脱贫攻坚妇女阵地的成员们落实“巾帼脱贫行动”工作部署,帮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打扫卫生。

  记者走进俄朗村委会发现,干净整洁的村庄很小,平整的水泥路两旁不见任何的纸皮、果屑等生活垃圾,村里大部分贫困群众的房子都在重建装修,但村里却看不到建筑垃圾。村主任韦青雄说:“这都是我们村脱贫攻坚妇女阵地的功劳,有了她们,我们的村貌变好了,应该要好好感谢她们。”

  2017年4月,为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充分发挥妇女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在刘珍英的带领下,该村12名妇女成立了脱贫攻坚妇女阵地,不计回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村里群众打扫卫生、发展产业。

  对于能够帮到别人这件事,刘珍英说:“当初成立妇女阵地就是想着能为村里做点事,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我们还保持着每周一次大扫除的习惯。”妇女阵地成员吴丽娟表示:“都是农村人,我们也不怕脏不怕累,只要看到大家都能过得好我们就开心了。”

  除了帮助贫困群众打扫卫生和清理村落里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在农忙之时,刘珍英还积极组织妇女阵地的成员们到村里的扶贫产业基地帮忙。妇女脱贫攻坚阵地成员陈爱美一直积极地参与阵地的各项活动,她说:“都是乡邻,大家就应该这样互帮互助,我们去基地里帮忙,合作社也给我们发工资,这样,我们既帮助了他们,也给自己的家庭增加了一份收入,邻里的关系更加和谐了。”此外,俄朗村委会妇女脱贫攻坚阵地还积极组织大家一起参加黎锦培训班,学习编织黎锦,增加家庭收入。

  其实在白沙的脱贫攻坚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妇女组织奋斗和坚守在扶贫第一线。白沙近年来充分发挥妇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白沙县妇联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找准切入点、打好组合拳,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发放小额贷款,鼓励妇女学习手工制作,发挥妇女能人引领和社会力量的作用,扎扎实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切实发挥妇女在脱贫致富中的作用。

  白沙县妇联主席孙冰说:“去年,我们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针对性开展了‘搭鹊桥·引媳妇·精准扶贫·圆农村青年婚姻梦’的交友联谊活动,关注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光棍村’问题,并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开展产业、技术帮扶,让农村劳动力妇女居家就近就地就业,增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能力,努力开拓‘指尖上’的增收。”今年,白沙将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帮扶工作,鼓励全县妇女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努力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全力打造能干事、会干事的妇女队伍,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吴峰 林春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