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绿色机制 勇于探索强支撑

2018年07月06日 09:32   来源:政府网站   

  题记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国家赋予的三大战略定位之一,近年来,贵安新区以扁平化发展模式为依托,在机构、人员方面极度紧缺的现实困难下,成立了以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和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两个非常设机构为平台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科学谋划,创新驱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逐渐形成了对内一盘棋,对外两条线的管理机制和发展模式。

  建设生态文明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安新区视察时指出:“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不能降格以求。”

  温暖的嘱托,深邃高远、厚重如山;亲切的关怀,春风化雨、暖彻心扉。

  黔中腹地贵安新区,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近93%的面积位于贵阳市主要水源的上游,近72%的面积位于红枫湖汇水范围,中部地区均为水环境高度敏感区。因此,生态文明工作尤为重要,这也是贵安新区工作的重要方向之一。如今,绿色生态已经成为贵安新区的一张亮眼名片。

  如何守护这张名片?贵安新区从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着手,抢抓机遇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组织召开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大会,组织制订涉及环保、生态资金、损害追责等多个领域1+N制度,结合前期出台实施的1+9制度,以及主体功能区划定、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划定,新区逐步建立起高标准生态保护体系。

  新区还高标准编制了《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贵安新区环境保护规划》,对新形势下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全面分析和预判,为下一阶段工作提供重要理论支撑,为下一步生态文明工作指明了方向。

  贵安新区以扁平化发展模式为依托,积极打造发展平台,推进国家级新区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建设。依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建设,新区打造“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论坛”,将19个国家级新区联系起来,搭建智库联盟论坛平台。同时,新区还每年承办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论坛和中国生态文明年会国家级新区绿色金融论坛。通过这些平台,贵安新区搭建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并定期发布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指数报告等研究成果。

  聚合生态发展思路

  雨后的贵安新区,空气中夹杂着湿润与泥土芬芳,宽阔的道路,被雨水冲刷得一尘不染,道路两边,绿树成排,繁花映衬。作为贵州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这座山水田园之城,以“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思路为引领,焕发出勃勃生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贵安新区正走出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贵安新区实施新时代创新集思广益模式,运用自媒体创新提高头脑风暴效率,实施线上线下联动“双线集智”。

  线上,贵安新区通过“绿色贵安”“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实时向国内外推送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信息。线下,贵安新区定期编制《绿色贵安》杂志和开展“博士微讲堂”等宣传工作。同时,新区还组织开展即时讨论,总结经验。

  据了解,“双线集智”模式的有效运用,助新区完成了《贵安新区发展报告》(蓝皮书)、《贵安新区绿色发展指数报告》(2016)、《绿色再发现》《山水田园城市实践》(获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等科研成果。

  如今,建设“城市中的田园”和“田园中的城市”,已成为贵安新区城市建设的标尺。利用“双线集智”模式,实施线上线下联动“双集智”,充分彰显了贵安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大道上继续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搭建生态传播平台

  在贵安生态文明建设中,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积极联系省内外专家、机构以及新区有关部门,创新提出区内部门联席、区外机构联盟、专家学者联谊“三联”研究合作机制,建设生态文明研究服务推广中心平台,探索构建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政产学研资媒用”研究应用创新体系,助推新区发展。

  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还定期开展“博士微讲堂”“生态文明发展研究联席会”“生态文明发展研究论坛”等系列活动,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增添了别样亮色。

  另外,贵安新区还与英国BRE(建筑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贵州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发展研究所、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等国内外研究机构共建研究公共服务中心达成共识,建立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西南分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西南智库联盟中心,筹建新区开投公司博士后工作站,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新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贯彻落实这发展理念,贵安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道路上,已经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

  科学谋划 创新驱动

  贵安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自挂牌运行以来,围绕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主题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生态发展理念,大胆尝试探索,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唯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战略定位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创业创出新路”的担当与魄力,科学谋划、高瞻远瞩规划成立中国首个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研究机构——贵安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为新区乃至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研究支撑。

  记者了解到,于2016年6月挂牌成立、2017年9月正式运行的贵安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自运行以来,立足生态文明科学研究,每年按照新区的绿色发展、生态文明规划建设需求,采用“1+X”开放式合作模式,至今已与包括清华大学、清控人居控股集团、英国建筑研究院、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学术研究机构、企业展开合作,为生态文明发展奉献力量。

  据介绍,贵安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主体建筑为研究院示范建筑,按照中国绿色建筑三星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项目总用地面积865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64平方米。该建筑是一栋综合性建筑,集成运用了10余项国内外绿色生态和智能管控技术,有智能化感应照明系统、节水灌溉系统、带有磁悬浮空调的高效能暖通系统等,集中体现贵安新区绿色创新发展理念。示范建筑的主要功能包括管理办公、会议、展示、研发以及数据服务等功能。作为生态文明研究的摇篮,该示范建筑将促进适宜于贵安新区本地化生态创新技术的发展。

  华幕已起,乐章即奏。接下来,随着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贵安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将携手清华大学共同建设生态文明现代数字实验室,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研究,为贵安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三联”机制 打造智库

  漫步在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内,清新的空气,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让人感到心情愉悦;脚下透水性碎石路面、雨水渗透带、透水人行栈道、石笼挡墙等“海绵设施”,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了解到,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是座充分利用地块坡度、雨水汇流等自然条件建设而成的海绵型园区。园区不仅拥有完善的海绵城市系统,还拥有一项傲人的记录:中国首个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园区。

  而这,得益于贵安新区大力推动绿色跨越发展新路径,创新“三联”研究机制,携手与英国BRE(建筑研究院)、清控人居集团三方合作的成果。

  贵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最大程度保护和利用生态环境资源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新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不降格以求”地探索寻求绿色跨越发展新路径。

  为此,贵安新区与时俱进,积极作为,联系省内外专家、机构以及新区有关部门,创新提出区内部门联席、区外机构联盟、专家学者联谊的“三联”研究合作机制,建设生态文明研究服务推广中心平台,探索构建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政产学研资媒用”研究应用创新体系,打造促进生态文明研究合作和生态文明技术应用的众创空间和高级智库,为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打造公共服务空间。

  据介绍,创新园引进了磁悬浮空调、可再生材料、污水分类处理、室内微环境处理、自洁净材料、雨水收集回收、光导利用等数十项绿色技术,成为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窗口。未来,创新园将在海绵城市在线监测平台的支持下,推动适合贵安经济、环境、社会特点的海绵城市技术集成落地、监测评估和推广应用,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探索绿色化发展道路提供科技支撑。

  线上线下 群策群力

  7月2日下午6时许,已到下班时间。在贵安新区某公司上班的小夏,打开手机微信,随着“叮咚”一声响,即看到订阅号“绿色贵安”跳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高峰会议将于7月6日开幕”的字样。一直关注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小夏,开始认真地阅读起来。

  小夏告诉记者,因为工作需要,公司要求员工多关注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偶然的机会,小夏得知“绿色贵安”微信公众号是专门发布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信息的自媒体,果断加了关注。“自从关注‘绿色贵安’微信公众号后,凡是新区与生态文明相关的内容,我都可以看得到。”小夏说。

  记者了解到,在贵安新区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绿色贵安”微信公众号只是贵安新区探索创新实施“双线集智”模式线上的一部分。除了“绿色贵安”微信公众号外,贵安新区还通过“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信息。

  贵安新区在运用线上自媒体推送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信息的同时,在线下,一方面要求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定期编制《绿色贵安》杂志,整理新区生态文明创新实践成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博士微讲堂”,邀请省内外行业专家博士,围绕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基础设施和大生态与大扶贫、大生态与大数据等内容进行探讨,探索贵安新区生态经济新动力,为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献智献策。

  另外,贵安新区在引进外资中,注重吸收先进管理文化、企业文化和创新精神,吸收先进科技文化、创新文化、教育文化,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集中发布,为企业创造互动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