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教育的价值在于“对生命的成全”

2018年07月09日 15:52   来源:扬子晚报   

  教育的价值在于“对生命的成全”

  省内众多名校长中,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是个性颇为鲜明的一位。和记者谈论“适合的教育”,唐江澎有着独到的理解。他认为,“适合的教育”有着阶段性,高中阶段需要在讲求均衡的基础上,满足学生的个性生长需求。人的回归才是教育改革的终极条件。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校长档案

  唐江澎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江苏省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所所长。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教育教学成果先后三次获江苏省人民政府特等奖,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成果一、二等奖,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唐江澎校长坚守“教育成全人”的价值追求,并努力践行“让成全人的思想照亮每一个教育细节”。

  他的教育故事

  让学校课程为学生成长俯身

  唐江澎表示,省锡中秉持“成全人”的教育理念,让丰富多样的学校课程俯下身来,为学生的成长服务;让学生在多彩的校园活动中丰富生命样态,收获能力和品格。孩子们在这片自由领地里健全人格、发展个性。

  说起孩子们的课程故事,唐江澎校长如数家珍。2012届的诸葛天心,酷爱机器人,在省锡中机器人课程中进一步发展兴趣与技能,后来获得了全国机器人比赛一等奖,大学选了生物机器人方向,如今自己的公司已经在纽约立足了。2016届的夏成刚,在高一的时候抱着好奇的心态选修了校园微电影课程,逐渐喜欢上了这门课程,喜欢上了与此相关的专业,高三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将此作为其一生立命的专业;2018届的张昊天等同学,在省锡中击剑课程中进一步发展其特长,今年也顺利被中山大学录取了;每年都有一批学生得益于竞赛课程,而获得C9大学的优录政策,比如2018届的顾志炜、臧诗慧等因为获得生物奥赛银牌、化学奥赛银牌等而获得清华大学达本一录取的优录政策等……

  省锡中有六大课程基地,今年也成为了拥有“江苏省课程基地高峰建设项目”的首批四家之一,课程基地的建设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而各课程基地为学生提供的丰富多样、可供选择的课程,更为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在省锡中,每一个孩子的选修课表都不一样,课程为学生成长俯身,为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

  “什么是适合”需要正确引导

  除了对生命的成全,唐江澎眼里“适合的教育”,还包括对“什么是适合”的引导。近年来,省锡中成立了学生发展中心,积极开展生涯教育工作,包括进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在各类社会实践和课程中进行生涯体验、举办大学节邀请大学教授宣介大学专业设置等。生涯教育工作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在三年的高中学习中,逐渐认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明晰自己的学业、职业、人生方向。比如2016届的朱屹林同学被北京大学文科试验班(元培学院)录取,后来选择了中文专业,“像曹文轩教授那样做一名学者兼作家”。朱屹林说,因她的爷爷是省锡中教师的缘故,她和她的父亲都是在省锡中“书香校园”中长大的,从小就受省锡中浓厚读书氛围的熏染,高中阶段也选修了不少与此相关的课程,热爱阅读和写作的她打算将此作为一生从事的职业。

  2017届的薛子睿同学,在高一的时候听复旦大学的几个学长回校交流经验,被其中一个学长所谈的医学专业和医学理想吸引,后来在班主任老师的建议下开始学生物竞赛课程并获得全国一等奖,将医学作为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最终被中山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

  2018届的谭心怡同学,是省锡中第四届模拟城市市长,在高中担任模拟城市市长的经历,磨炼了其管理能力,她将管理作为未来专业、事业选择的方向。省锡中大学节请来北大的教授讲学,谭心怡被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深深吸引。如今第一志愿填的北京大学,六个专业均与管理有关。

  他的教育主张

  “适合的教育”应有一定的基础性

  唐江澎认为,“适合的教育”是发展素质教育在江苏的一种新的表述,也是江苏走向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就基础教育而言,我觉得在强调‘适合的教育’之前,还必须强调它的基础性。”唐江澎说,“所谓基础性,我的理解是促进人的三个方面的均衡发展:学业与学术,品性与品位,还有适应力与竞争力。任何教育都应该促进孩子这几个方面均衡而充分的发展,不偏废。不能因为‘适合的教育’,就只培养学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从而忽视了学生的学术学业。”

  另一个方面,也不能只因为学生将来的‘出口’是考大学,就只关注学生的学术学业,忽视了品性与品位的培养。”唐江澎明确表示,“我不主张在基础教育阶段,过早或是过分的打着‘适合的教育’的名号,对学生进行超越教育规律和成长规律的选拔。”

  教育的终极价值是对生命的成全

  在锡山高级中学校史馆,唐江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学校历史。早在1932年,学校就确立了“健全人格,发展个性”的教育哲学,并提出了“道德、学业、才能、身体”等四个方面的训育标准;1937年,学校又进一步提出了“十大训育标准”———锻炼健康强壮之体魄;陶冶言行一致之美德;涵养至公廉洁之节操;激发舍生为国之精神等,并使之落实在各学科的教学目标中。

  “我们根据学校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提出来的四大标准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归纳,形成了促进学生‘生命旺盛、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情感饱满’这样的教育哲学命题。”唐江澎介绍,无论是课程基地建设、课程开发,或是学校的整体价值追求,学校的所有教育活动都是围绕着这些教育哲学命题来展开的,“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够给学生打下良好的发展基础,促进学生生命状态的旺盛,最终实现教育的终极价值——对人生命的成全。”

  他说适合的教育

  发展适合的教育,要坚持三点,第一点是坚持全面性,其次是全体性,第三还要强调阶段性。每一个学段都有每一个学段的特质,都有学段不同的重点。高中阶段,要求学生能够认识自我、定义自我、了解大学、选择专业,在匹配中完成对生涯的规划,选择合适的路径。这种选择的方式是知行合一,以体验实践的方式,完成对自己的认知和对专业的要求。强调适合的教育,一定要有丰富的课程和多样的选择,以此来满足学生个性生长的需求。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