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深圳未来之路要怎么走?

2018年07月11日 13:59   来源:南方日报   张光岩 陈熊海等

  改革开放40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跃变为现代化大都市,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深圳未来之路要怎么走?

  6月21日以来,南方日报和南方+同步推出《深圳九章》系列报道,就深圳创新、深圳制造、营商环境、大都市圈、深港澳合作等“九大战略任务”进行系统性观察报道,并配以述评、对话,就深圳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深圳九章》推出后,在深圳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来信来电或通过南方+客户端留言,他们在点赞深圳“九大战略”布局和本报《深圳九章》策划报道的同时,还就深圳打造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更好的发挥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作用等鼓与呼。

  鼓

  自主创新渐成气候深圳已成创新沃土

  连日来,深圳湾新经济商学院创始人刘一颖持续关注《深圳九章》系列报道,感受深圳的发展与机遇。“读完(报道)心潮澎湃,特别能感受到深圳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刘一颖说,作为一名在深圳的创业者,本报关于创新创业与营商环境的报道,使其产生强烈共鸣。

  “除了政府各项创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外,在工作中,我还感受到社会强大的力量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刘一颖说,深圳是创业者的沃土,只要你有梦想,又愿意努力奋斗,不问出身不问年龄,总有你的一片小天地。“相信在未来5—10年,深圳会成为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深圳九章》系列报道为我们全面深刻的回顾和总结了深圳的创新密码,全方位展现和剖析了特区的活力和精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依托经济特区的集聚优势,自主创新在鹏城渐成气候。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例,其聚集了中科院、深圳市、香港中文大学的力量,在深圳扎根和成长。“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性,创新需要最优秀的年轻人。深圳通过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加上制度保障,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成为海归人才和创新创业者的逐梦之地。”

  中集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在深圳土生土长的企业,深圳良好的创新氛围和充沛的科技创新人才都在助力中集成长。“当我们有项目与相关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合作时,在深圳总能很快找到合作伙伴。”该负责人表示,此前中集集团与大族激光的战略合作便是很好的案例,这项合作对中集的制造智能化和数字化升级很有帮助。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深圳产业体系完善,大小企业都能在这座城市快速搭建产业链,这是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因素,再加上政府给予创新企业、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创新共识和合作机制已经在深圳形成并愈发完善。

  “来深创业看中的就是营商环境”

  朱子煜是深圳一名海关关员,看到《深圳九章》关于营商环境的报道,尤其是对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圳需要全球视野”的观点,他深有同感。

  朱子煜表示,毫无疑问,深圳是一座国际化的城市,为了落实深圳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深圳海关也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以今年4月份的统计数据为例,深圳口岸进口通关时间为4.7小时,较2017年缩短41.5%;出口为0.64小时,缩短46.2%;此外,海关109项对外办事事项作业时间也压缩二分之一。

  深圳市易冲无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贺大伟也持续关注了本报《深圳九章》系列报道。“从创新创业、深圳品牌、深圳制造到营商环境、大都市圈等话题,对于我们创业者了解深圳政经‘脉搏’颇有益处。”贺大伟说,其企业创办时只有4人,如今已发展到150多人。如果不是选择在深圳创业,很难有这样的成绩。“当初选择来深圳创业,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欧洲最大商业中心集团关注“时尚深圳”

  “10件国内品牌女装有6件深圳设计……”《深圳九章》关于深圳品牌的报道引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顾问、原副主席苏葆燕的关注。

  苏葆燕说,深圳女装设计让她印象深刻。“据我所知,深圳已经有一些品牌进入欧洲的街边店或商业中心,今年欧洲最大的商业中心集团uniwide也开始关注深圳,去年年底派了营销专家来深圳做调研。”

  关于深圳设计,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表示,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已经被业界誉为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中芬设计园已成为集聚国际知名设计大师最多的国家级园区,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SIDA)如今也已经成为国内最大规模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专业行业组织。

  封昌红说,在室内设计领域,目前深圳拥有2500多家装饰设计企业,室内设计人员约3万人。在目前的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中,深圳企业达65家,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等企业在全国建筑设计界具有较高知名度。

  从“世界工厂”走向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新时期的深圳制造令外界刮目相看。“《深圳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一文生动而深刻地阐述了深圳从‘世界工厂’走向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历程,并分析了深圳制造业一直保持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原因,既有内涵,又接地气。”深圳市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的张文亦博士认为,深圳市委六届九次会议把深圳制造列为“九大战略任务”之一,充分体现了深圳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决心和魄力,深圳制造业的转型方向越来越多元,也体现了深圳制造业的未来有无限可能性。

  构建大都市圈为深圳提供了战略纵深

  构建大都市圈和推动深港澳合作,也是读者关注的热点。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创会主席李培说,深港一河之隔,随着深圳改革开放后高速发展,两地关系越来越密切。近年来,部分深圳企业把业务办公室设于香港,香港则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周末北上到深圳娱乐和消费。两地在企业、教育、医疗、文化、生活等多方面都充分融合。

  “我在深圳的创业,从前海梦工厂开始起步,见证了前海梦工厂从零到逾百家企业的发展,见证了它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前海青年专业委员会委员、雅文教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关俊华表示,他对前海的发展非常关注。

  来自华为公司的叶帅则对深圳构建大都市圈非常关注。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变化日新月异,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如今,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深圳如何保持活力,继续为改革开放提供样板和动力,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而大都市圈的建立为深圳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战略纵深,也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应有之意。

  龙岗社会创新中心项目总监张伟重点阅读了《深圳九章》中的基层治理报道。张伟说,近些年,深圳市在基层治理方面不断探索和完善各种机制,成效初显。比如龙岗构建了“1+N”的社会治理创新格局,打造区街联动的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同时,深圳也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号召企业重点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逐步形成全方位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呼

  深圳品牌国际化需找准定位

  深圳“九大战略任务”布局,至今启动实施才半年时间。未来要如何持续推进?本报读者在评价“九大战略任务”布局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围绕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弧带将为深圳带来更多可能,作为弧带上的关键节点,深圳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积累的创新优势,以科学为桥墩,以技术为桥面,这座创新的大桥将连接弧带上每一个湾区城市,而前沿科技的发展最为至关重要。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顾问、原副主席苏葆燕表示,深圳品牌国际化,找准定位是关键。想要做哪个市场,就要研究哪个市场的需求,针对市场做一些试验性的设计,气候条件和习俗,都要考虑。定好自己的国际化战略,不能盲目地去做。“如果要在国外开专卖店,培养好自己的销售团队非常关键。”苏葆燕说,新时期产业升级与政府政策相互促进发展,‘优秀设计+优质生产+渠道创新’的‘好品位、好品质、好性价比’三好产品,将向世界奉献更多的中国之美。”

  对于深圳设计,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指出,目前深圳专业设计展会“小而散”,建议借鉴伦敦、米兰等设计发达城市举办城市级别的设计活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打造与“设计之都”相匹配的国际知名设计展会,成为深圳国际化城市的新名片。

  深圳市易冲无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贺大伟对深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表示关注,“我和《深圳九章》报道中期待的一样,希望深圳能在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的基础上,对标国际一流,成为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之都。”

  让大湾区资源要素实现无障碍流动

  “深港合作是未来的大趋势,加上国家政策催化推动、地方资金资源支援,有助两地的经贸、科创、文创、交流等项目合作,深圳青年可借助香港的优势面向国际,香港青年则可以透过深圳的资源发挥所长。”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创会主席李培表示,该协会希望借助这个时机,搭建一个配合国家发展且协助粤港澳青年创业发展的平台,共同分享未来的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我很期待深港两地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前海青年专业委员会委员、雅文教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关俊华说,对于深圳市出台的《前海深港合作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以及为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出台《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他希望两地政府能够积极参与推动,将推进工作落实到位。同时,他也非常期望两地在交通领域继续深化合作,为深港两地人员的交流共同提供更加多样化、便利化的途径。

  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叶帅表示,深圳应加快推动原关外地区及深圳周边地区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打通大都市圈的“任督二脉”,让湾区内资源要素实现无障碍流动,让深圳加快完成制造业升级转型,让周边城市实现协同发展,打造出布局合理、竞争力强的大都市圈。“可喜的是,通过《深圳九章》报道,我们看到了深圳市的相关规划,交通、医疗、教育都有融合发展的趋势。”

  发挥滨海优势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深圳西涌离案风冲浪俱乐部学员陈谦是一名冲浪运动爱好者,他对蔚蓝色的大海充满了向往与热爱。

  通过本报《深圳九章》系列报道,陈谦了解到深圳加速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规划和信息,颇感兴奋。“对于我们这些冲浪运动爱好者来说,我们看到了深圳在发展海洋经济、保育海洋生态资源上的行动。我希望自己可以加入到一些海洋环保组织中,以实际行动为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出一份力。”

  深圳如何科学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春宇认为,首先应提升全社会的海洋意识,实现从临海城市到海洋城市认知的转变;其次要培育和引进海洋科技人才,提升海洋科技能力;另外,深圳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地位要提升,可以考虑承办海洋高端论坛,建设海洋高端智库等。

  关于治理,龙岗社会创新中心项目总监张伟建议,在基层治理方面,深圳需要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人才的培育,不断提升基层人才参与到治理服务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尤其在培育社区领袖和社区达人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培育机制。

  关于深圳未来发展,读者们普遍期待深圳以新作为创造新优势,朝着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这一新目标不断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