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分期年利率实际翻倍 签合同前“睁大眼睛”

2018年07月13日 14:37   来源:扬子晚报   

  租房分期年利率6.27%?实际翻倍!

  “刚毕业没有收入,租房子要押一付三,对我是巨大的负担。”90后毕业生小张最近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选择了某租房分期贷款,对方表示,年利率只有6.27%,真的有这么划算吗?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当前不少平台推出租房分期贷款产品,用低利率吸引用户,但专家计算后发现,实际利率是平台宣称的2倍。专家提醒,租房分期其实是一种消费贷款,一旦签订租房分期合同后,再想换房不容易。      实习生 刘盈沁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背靠万亿级市场

  租房分期实际使用率仅8.52%

  传统押一付三的交房租模式,让本身积蓄不多的年轻人力不从心,针对这一痛点,近年来,租房分期平台接连涌现。扬子晚报记者在手机APP Store搜索住房分期,跳出来十几个相关平台。

  记者调研后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租房分期平台有两种模式,一种平台有自己的房源,租户选好房子后签订分期协议后,租户第一次交租押一付一,剩余的房租由分期平台垫付给房东,租户按月支付房租费及服务费给平台;第二种模式不提供房源,仅提供房租分期服务,用户自行找好房源后,协定房租金额及付款方式,在平台上申请分期偿还房东,租户每月还款给平台。这些平台的产品宣传的分期费率从4%到6.27%不等。真的有这么低吗?融360的相关分析师表示,实际上,由于用户可使用的贷款本金是逐月递减的,所以实际支付的分期费率经过一系列计算,折合每月综合费率0.52%,但实际年化利率却高达13.08%!也就是说,每月租金2000元的话,一年实际贷款费用就要3132元,相当于一年多交1.6个月房租。另外,对于自身没有房源的平台,使用其租房分期产品时,不仅需要支付分期费用,还需要向其合作的中介缴纳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如此算来,不算便宜。

  同时,融360调查问卷发现,租房分期产品使用率很低。调查显示,北上广深,有29.4%的人每月房租在3000元以上,三成以上的人每月租金占到工资收入的30%以上,近半的人希望能每月一付房租。据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通过市场租赁解决居住问题的总人口达到1亿人以上,年租金已经突破1万亿元。理论上租房分期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人都表示从未听说过有租房分期产品,仅有8.52%的人使用过租房分期,其中90后居多。

  租房分期贷款实质是消费贷

  逾期或影响征信,签约后再换房不容易

  融360分析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租房分期实际上是一种消费贷款,但很多平台会故意隐瞒甚至试图误导用户。分析师表示,比如某租房分期平台协议显示,租户中途退租或转租,算违约,违约金将按照剩余房租总额的10%收取。这意味着一旦使用租房分期,若中途住得不舒服或临时工作变动需要换房的话,除了要给中介支付至少一个月的房租作为违约金外,还需另外给租房分期平台支付违约金。

  同时,经调研发现,多家平台的逾期费率很高,如有的平台每日逾期费用按照每月还款额(月租金和月服务费)的1.5%收取,按每月要还款5000元来算的话,逾期一天就要交75元逾期费。另外,不少分期平台都会上征信,一旦逾期的话,会影响征信记录,甚至上黑名单,影响买房买车。

  分析师认为,靠刻意隐瞒、故意欺骗获客,合作方极不可控、合作中不占主动权……租房分期要想获得大众的认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自诞生三年多来,租房分期平台已从最初的一哄而上,到逐渐冷静、退潮。

  那么,使用租房分期需要注意什么呢?融360分析师认为,首先要慎重选择房源,其次选择分期产品时,尽量选择有自己房源的大平台,签协议前问清楚利率、服务费和其他费用以及是否上征信、逾期费用等。如不幸遭遇黑中介,在不知情或被误导的情况下误用了租房分期产品,要收集贷款合同等证据撤销合同,协商不成,要善于用法律维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