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金海岸 烟台改革开放40年辉煌之路

2018年07月17日 14:54   来源:胶东在线   

  潮涌金海岸 烟台改革开放40年辉煌之路

  胶东在线7月16日讯(记者 贾楚航)她,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千年岁月匆匆走过。她,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每一天都迸发出无尽活力。她,是烟台——中国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首航地,中国近代北方最早开埠的通商口岸,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年来,大潮奔涌,金色海岸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绝美画卷。

  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1984年5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烟台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从此,烟台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改革开放的大潮深刻地改变着烟台,引导着烟台。

  改革开放是驱动跨越崛起的引擎,创造了实力雄厚的烟台。40年来,烟台的工业总产值成功跨越百亿、千亿、万亿三个台阶。烟台港是中国的十大港口之一,与全球一百多个港口通航。渤海铁路轮渡形成了贯通中国南北、辐射欧亚海陆的新通道,现代化空港连接了世界上的主要城市。烟台一举成为“东北亚未来最具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的交通物流枢纽”。

  改革开放是驶向五洲四海的风帆,塑造了活力迸发的烟台。从1984年引进第一笔外资算起,经过30多年发展,截至2017年底,共有1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烟台投资了151个项目,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主体中最具活力和效率的板块。烟台外贸进出口从开放之初的0.24亿美元起步,至2017年底达到3077.6亿美元,是1984年的12823倍。实际外资、进出口、出口、进口总量等指标稳居山东第二。

  改革开放是支撑产业登高的云梯,铸造了动力十足的烟台。通过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烟台建立或嫁接改造了全市80%以上的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起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支柱产业,培育起了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2017年,烟台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42.7亿元,实现利润1043.6亿元,两项指标绝对额均居山东省第一位。

  40年漫漫求索,烟台一路逢山开道、遇河架桥,一路风雨兼程、高歌猛进。

  1984年,烟台站在获批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重大历史节点,这一年,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落户,全国首所由地方筹建的大学--烟台大学开工兴建,1985年3月,烟台开发区当月奠基当月引进全国首批开发区中的第一家合资企业。

  1992年,烟台站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再掀开放春潮的重大历史节点,全市首个投资过亿美元项目签约落地。1997年成功举办第二届APEC国际贸易博览会。

  2001年,烟台站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大历史节点, 2001年4月,烟台出口加工区封关运作。2003年,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投产,结束了山东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2009年9月,全国第一家以出口加工区和临近港口整合转型升级的烟台保税港区获批设立。

  改革开放的浪潮是如此澎湃、如此汹涌,给金海岸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烟台,汽车年产量超过六十万台,是中国最大的单车生产基地。

  全球每八台半潜式深海钻井平台中,就有一台由烟台创造。蓝鲸一号在南海开采可燃冰,创造世界纪录。

  全球手机几乎全部用烟台生产的金丝加以焊接。

  中国每五瓶葡萄酒中,就有一瓶产自烟台——这里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

  烟台的聚氨酯产量位居世界前三。

  载人航天工程、高铁、核电、商用大飞机等重大项目中,处处都有烟台制造的身影。

  40年来,烟台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自己的生活,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倍和35.7倍,实现了由基本温饱到全面小康社会质的飞跃。

  40年来,烟台人变得思想更解放了,变得更有精气神了。从全国道德模范李登海和刁娜、刘盛兰“感动中国”到联合国人居奖、中国最佳魅力城市、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七连冠,烟台人在世界舞台上表现得更加文明、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40年沧桑巨变,一次又一次刷新了烟台速度、烟台高度。

  2018年,烟台又站在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历史节点上,作为“三核”之一,担当起引领全省发展的重任。

  我们为改革开放的40年喝彩,更不会辜负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700万烟台人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在这片热土上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烟台,这颗黄渤海的明珠,必将焕发出越来越璀璨的光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