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启程: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看山东烟台自主创造、经略海洋

2018年07月17日 16:4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从海洋资源大市走向海洋经济强市,从耕海牧渔走向陆海统筹,山东烟台,昔日一个黄海之滨的小渔村,一跃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岁月如歌,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烟台的改革发展史,见证了40年的栉风沐雨和沧桑巨变。

  

  图为“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主办方供图)

  7月16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在烟台启动。此次网络主题活动将观察、展现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当日同时启动的“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路线,全面展示山东在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

  16日,山东行活动首站选在了仙境海岸——烟台,30多家中央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记者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共同走访了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万华集团烟台工业园及蓬莱阁。

  今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发表讲话,在最后部分,他强调了一点,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三个月后,总书记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考察山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可以发现,多个考察点位于黄海之滨,关乎海洋战略。在他心中,海洋两字,重有千钧。

  

  图为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主办方供图)

  

  图为“蓝鲸1号”钻井平台模型。摄影:李元梅。

  中集来福士:40年向海图强 打造更多国之利器

  6月,习近平在考察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时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

  7月的芝罘湾,海风涤荡,碧浪扬帆。这是“蓝鲸1号”梦想起航的地方,走进中集来福士芝罘岛船厂,经常上电视和刷爆朋友圈的“网红”静静矗立在此。

  海上钻井平台被称为“流动的国土”,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实力和发展方向。10年前,中国还没有自主制造海上钻井平台的能力。现在,中集来福士不仅能够自主设计制造,而且工艺领先。

  连续60天的产气时长、30万立方米的产气总量,其间还经受住12级台风正面冲击;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超过位于马里亚纳海沟的地球已知最深点…… “蓝鲸”钻井平台,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

  从缺技术、缺人才、没经验的传统造船厂,成长为今天拥有诸多“世界第一”的国内领先海洋工程企业,中集来福士用40年时间生动演绎了大国重器“从0到1”的励志之路。这家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同岁的企业,也成为这个行业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图为万华烟台工业园。(主办方供图)

  万华:自主创新成就行业领军者

  6月,在万华烟台工业园,得知企业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习近平鼓励企业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向前。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从1978年到2018年,伴随改革开放诞生的万华集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40年里屡屡打破国外封锁,在国际巨头垄断的领域一次次写下中国的名字,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成为“中国化工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时至今日,万华MDI总产能世界第一,单套装置规模、运行能耗、产品质量等均领先于世界上任何竞争对手,成为全球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的ADI制造商,也是世界第二大TPU制造商、欧洲第三大TDI制造商。

  “实施百千亿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万华的既定发展目标。号角已然吹响,精神催人奋进。万华集团代表在采访中表示,他们将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向前,使万华成为民族工业的杰出代表。

  

  图为蓬莱阁景区景色。(主办方供图)

  

  图为蓬莱阁景区景色。摄影:李元梅。

  图为蓬莱阁景区内的“人间蓬莱”牌坊。摄影:李元梅

  蓬莱:古今开放桥头堡 迈上改革发展新征程

  6月,习近平来到位于山东半岛北端的蓬莱市,登上蓬莱阁主阁,远眺黄渤海分界线,俯瞰蓬莱水城,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情况,察看水城炮台和古代舰船入海口,听取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等历史介绍。

  习近平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要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

  横贯古今的蓬莱阁,古代与现代相融的蓬莱城,正如一本生动的历史书。

  登上蓬莱阁主阁,远眺黄渤海分界线,俯瞰蓬莱水城(登州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源最早且延续时间最长的北方港口,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目前蓬莱正与广州、泉州等城市一起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并于2018年4月,参加在广州召开的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与其他23个申遗城市共同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蓬莱的“海丝”申遗迈入新的征程,“海上丝绸之路”将走出蓬莱,走向世界。

  目前,蓬莱正围绕“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的目标,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风采。(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