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风劲正当时!烟台澎湃发展新动能

2018年07月18日 13:41   来源:胶东在线     

  7月16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在烟台启动,来自全国50余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路线,全面展现山东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

  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集中采访,也是一次肩负使命的砥砺前行。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烟台率全国之先以开放姿态拥抱世界;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迎来了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带动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机遇;作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首航地”,烟台肩负“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和主力军的任务。

  这一次,烟台首发,当之无愧。

  蓝鲸1号

  自主创新,烟台制造闪耀世界舞台

  全球每八台半潜式深海钻井平台中,就有一台由烟台创造。中国每五瓶葡萄酒中,就有一瓶产自烟台——这里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烟台的聚氨酯产量位居世界前三……越来越多的烟台制造,开始逐梦世界舞台。

  制造业是烟台的优势,也是烟台的特色和潜力。今年,烟台提出把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培育制造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增强制造业发展后劲,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建设制造业强市。

  “这是极地钻井平台,维京龙系列,我们有80%自主知识产权;这是生产平台,Gas Plant,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在墨西哥作业;这是生活平台,CR600,100%自主知识产权,在巴西作业;这是拆解平台,BT400,100%自主知识产权,专门针对挪威北海设计……”16日,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展馆里的一座座钻进平台模型,让采访团成员大开眼界。

  “化妆品、运动服饰、装饰材料,没想到生活中处处都有万华元素。过去总感觉它是化工领域,为社会经济服务!”中国军网王云苗的惊喜,是很多第一次走进万华集团的人的真实感受。

  惊喜与震撼,皆源自创新。因为坚持创新,中集来福士用10年时间,实现了从买技术到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跨越,从一家造船厂华丽转身,一举成为高端海工装备领军企业。因为坚持创新,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万华集团,从一家合成革厂发展成全球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

  如今,越来越多的烟台企业像他们一样依靠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走向高端、高质、高效,抢占国际市场,赢得行业话语权。烟台艾睿光电成功突破我国红外成像产业发展瓶颈,以远高于国外2-3年一代产品的研制速度在红外成像领域,扛起高端装备“烟台造”大旗,让中国成为继美、法、以色列后第四个掌握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核心技术的国家。得益于技术创新,招远康泰实业有限公司实现了主要零部件依赖进口,到反向出口零部件、高端按摩椅产品,产品附加值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张裕工业园

  新旧动能转换的“烟台实践”

  过去,品酒可以选张裕。如今,旅游也可以选张裕。这是此次媒体行采访团成员最真实的感受。多项选择之间,不仅彰显了张裕作为百年企业的发展思路,更道出了新旧动能转换领域的“张裕实践”。

  “进口葡萄酒的快速增长,对国产葡萄酒带来巨大冲击,是不争的事实,张裕也未能幸免。”烟台张裕集团总经理孙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为此,在继续做强葡萄酒品牌的同时,张裕将葡萄酒工业和旅游业结合在一起,瞄准全球顶尖标准,打造“工业+旅游”的产业融合新模式,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2011年,张裕历时5年兴建张裕国际葡萄酒城,打造集葡萄示范种植、葡萄酒研发生产、主题旅游和交易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产业园区。在这里,一台PAD操控全场,一台机器人顶五个人工,一眨眼七瓶酒灌装完毕。

  张裕的新旧动能转换,带动了包括葡萄酒产业、精品旅游、医药健康等产业的发展,成为全市的中坚力量。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抢抓重大机遇,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以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高效农业等八大产业为重点,努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已培育形成了4个2000亿级、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7个百亿级企业方阵。

  蓬莱阁

  保护历史文物,塑造城市精神气质

  强市建设,可以“跨越”经济增长的阶段,但不能“跨越”人文精神的培育和塑造。经过千百年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塑造出来的城市人文精神,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漫步蓬莱阁,一草一木,石碑石刻都仿佛穿越时空,凝聚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蓬莱阁内有大量弥足珍贵的文物,是现代人了解古代文化的重要窗口。”蓬莱阁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采访团成员,蓬莱阁将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将继续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做好对文物的保护,以最快的速度启动蓬莱阁后海危崖二期加固工程,彻底解决山体裂纹和空洞问题,增强结构稳定性。同时,对蓬莱阁登阁通道西山墙、胡仙堂西山墙等建筑进行除险维修,实现文物永续利用。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烟台向来重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为发掘历史文化底蕴,保护和延续城市记忆,打造烟台城市文化“名片”,2017年,烟台启动朝阳所城历史街区搬迁改造工程,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全力以赴把朝阳所城打造成“世界标准、国际视野”的百年工程、精品街区,力争2020年修缮配套完工。

  去年年底,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烟台市列为全国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的10个城市之一,围绕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和传统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加快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烟台全面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