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13个乡镇中10个沦为狂犬病高风险区

2018年07月19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台共发生51起狂犬病案例,其中,花莲县就有15起,3天前才发生2起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人事件。花莲县动植物防疫所近日表示,花莲13个乡镇中,目前已有10个乡镇沦为狂犬病高风险区,呼吁民众小心防范。

  防检局指出,7月16日、17日,花莲光复乡林姓男子、瑞穗乡林姓孩童皆在自家民宅被闯入的鼬獾咬伤,随即被送医打破伤风疫苗、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而闯宅咬人的2只鼬獾18日经检验均为狂犬病阳性。

  防检局表示,全台狂犬病疫情多为野生鼬獾伤人。2013年至今通报的77起野生食肉动物咬伤人案中,有55起为携带狂犬病病毒的鼬獾抓咬伤。

  防检局提醒,花莲为狂犬病发生“热区”,民众应以“二不一要”防范狂犬病:不要弃养宠物,不要接触、捕捉野生动物,每年要带家中饲养食肉动物打狂犬病疫苗。

  防检局称,民众若遭野生动物、流浪猫狗咬伤,应立即以肥皂、大量清水冲洗伤口15分钟,再以碘酒或70%酒精消毒后,马上就医,并通报当地动物防疫机关等处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