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聚焦乡村转型奔小康

2018年07月21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聚焦乡村转型奔小康

  中新网济南7月21日电 (梁美辰)“很多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吴家村,我们现在比很多城里人过得都舒服!”谈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今年83岁的吴家村老党员韩宪芝如是对记者说。

  7月20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和吴家村。

吴家村:药香中走出来的小康路

  排列整齐的楼房,绿树掩映的小广场……走进吴家村,干净整齐之余,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的香味,美丽乡村的称号名副其实。

  5年前,吴家村利用旧村改造整理出的30亩土地,发展了休闲观光农业,建设起了吴家庄园。吴家村党支书张新林介绍说,吴家庄园主导产业为中草药种植、珍稀药用植物——铁皮石斛和苗木花卉,村里先后建成了13280平米的智能连栋温室和3600平米的日光温室大棚以及400平米的茶叶加工车间以生产加工丹参茶、石斛茶、菊花茶等茶品。

  棚内一排排药用植物整齐生长,淡淡的药香混在温湿的空气中扑面而来。啜饮一杯村民递来的石斛茶,顿时暑意消散。吴家村积极吸纳贫困户和本村村民到庄园工作,既实现了贫困户脱贫,又推动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增收致富。“去年,庄园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8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加大投入,带动村集体经济再创新高。”党支书张新林对此信心满满。

  吴家村是济南乡村振兴的代表。近年来,济南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济南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三涧溪村:转型中建出来的全国范本

  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1160户人家,140名党员。三涧溪村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文明村风家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时间扭转了各村自有一心的局面,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

  将大家拧成了一股绳,村班子聚了民心,也为民办了实事:修好了村里的“泥巴路”,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搬家进了公寓楼,建了小学、卫生所、养老院……“以前住的是土屋,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现在好了,住上了村里的社区楼,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小日子过得挺滋润。”村民赵淑珍说着,露出满脸笑容。

  目前,三涧溪村“外引”、“内培”相结合,充分挖掘人才资源,与高校建立“校村共建、交流共享”机制,邀请大学生在农村创新创业。该村青年创业党支部有青年党员37名,有7人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依托这些优秀人才,近百户农民实现就业增收,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