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走好改革开放这条路

2018年07月25日 10:55   来源:胶东在线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

  从张骞出使西域到明末清初的闭关锁国,中华民族经历了从开放发展的日渐强盛到因循守旧的任人欺凌。闭塞就会落后,落后就会挨打,血淋淋的历史教训表明,经济、文化的进步离不开国与国经济之间的交流与发展,离不开彼此之间的文化差异的碰撞与融合……而今,改革开放四十载,我国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与发展,七亿多人口的脱贫也正表明,改革开放是国家强盛,人民安康的必由之路,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不二之选。

  这条路不免荆棘但也充满鲜花,须跋山涉水也有一马平川,要接续传承,走好新时代的发展之路,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

  对外开放应当是相互尊重、相互平等的。儒家思想讲求“以和为贵”,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追求友善、和平的民族,在对外关系上倡导对话和平,坚持合作共赢。建立良好的对外开放关系,执行公平、合理的对外开放政策,促进睦邻友好,加强经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是我国向来的坚持,也应该是每一个国家发展繁荣的基础。

  对外开放应当是多元平衡、互利共赢的。人类共处地球村,同呼吸、共命运,彼此之间相互联系、机遇共享、命运与共。国与国之间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切忌见利忘义,力争以义为先、义利兼顾。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也正是基于在义利兼顾的基础上的,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追求百花齐放而非一枝独秀,谋求共同发展而非一国独大。

  对外开放应当是敞开胸襟、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综合国力日益提升,这一切都得益于改革开放战略的实施。开放带来进步,闭塞导致落后,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敞开胸襟、坚定不移,引进来、走出去……循环往复,不断发展。

  改革开放是一条让世界领略更多优秀中国古老文明的文化之路,是让中国经济得以健康发展的绿色之路,是带领人民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富民之路,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让我们团结一心、昂首阔步,扬帆起航、踏上征程!(作者:吾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