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谱写出党的壮丽凯歌

2018年07月25日 10:59   来源:胶东在线   

  岁月不惑,春秋正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凯歌,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6月29日人民网)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一直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谋发展,使得国力大幅提升,世界地位和话语权不断提高,跃居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改革开放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文化交流的根基,更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总结。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发展中国家不加强国际交往,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先进科学技术和资金,是发展不起来的;而离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的资本和商品就没有出路,发展也有限。如果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得益于对外开放,那么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的对外开放只会进一步扩大,没有任何理由改变。

  改革开放成为强国富民的不竭源泉,推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脱贫减贫成就举世瞩目:过去五年,中国每年平均减少1370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7年的3.1%,国家贫困县数量首次实现了净减少。改革开放40年,实现了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和减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成为科学技术发展的强劲动力。近年来,一大批前沿技术、民族品牌不断涌现,中国也开始对外输出各类技术密集型产品,诸多有实力的企业开始“走出去”,实施跨国经营。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复兴号”、屡破世界纪录的港珠澳大桥、国产大飞机等重大攻关项目……这些成果见证了转型升级中的中国,正在蹄疾步稳的向着更高的发展迈进。

  改革开放成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保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站在全球繁荣的高度,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以自信主动的姿态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到丝路基金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了一条资源共享,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携手沿线各国人民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如今,更加开放的中国将正在为世界经济贡献提供更大动力。面向未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必将得以实现,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华章。(作者:雨 露)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