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砥砺奋进 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8年07月25日 11:0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改革开放看安徽】评论:四十年砥砺奋进,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7月17日至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安徽省网信办承办的“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顺利举行。在短短4天时间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与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环球网等多家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记者共同走访合肥、六安、滁州、芜湖、宣城、黄山六市,近距离观察安徽省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扶贫项目、高新科技产业、生态发展项目等,考察安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建设和保护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深处。转眼之间,改革开放已满40周年。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这40年,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40年来有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我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部大省安徽更是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矢志改革,小岗村见证中国大变化。中国改革的大幕,始于安徽凤阳小岗村。四十年前,当地18位农民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冒死实行土地大包干,从而掀开了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如今的小岗村环境优美、民生幸福,今年2月9日,小岗股份经济合作社还实现了首次分红,村集体除了给农户交纳医保、新农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外,还拿出超百万元的利润给农户分红。小岗村村民们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优化产业发展,奋力推进小岗村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前列,这也是40年来中国社会巨变的一个生动缩影。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回望悲怆的近代历史,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也就在于科技落后。40年来,安徽利用区位优势加速发展,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区域创新能力连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无论是量子通信、大数据分析教学,亦或智能网联汽车、新工业机器人等,都充分展现了安徽系统推进全面科技创新改革的巨大能力和潜力。以此为缩影,40年改革开放,40载科技发展,我国创新发展成就世界瞩目,科技红利惠及亿万人民。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40年来,安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由1978年的113.96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27518.7亿元,增长了241倍。以此为缩影,经过40年砥砺奋进,凭着一股逢山开路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中国经历了从“触电”“触网”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巨大变化,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在几乎满目疮痍的基础上,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国民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且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创记录地超过30%。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四十年砥砺奋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发展。改革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要实现富民强国就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应继续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扎扎实实地把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作者杨飞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