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人每日煲汤90万次 弃置汤渣达450吨

2018年07月26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人日均制造超2300吨家居厨余,当中高达98%会被送往堆填区。据一项调查发现,香港人家中厨余主要来源是“汤渣”,以每个家庭平均每星期煲汤2.5次,及按全香港255万户家庭计算,香港人日煲汤90万次,全香港每日弃置的汤渣已达450吨,占每日家居厨余量近二成。

  据报道,香港厨余问题严重,根据香港环境局数据显示,全香港厨余数量在2016年约为3600吨,而家居厨余量则占总量的65%。家居厨余不仅浪费资源,还造成堆填区爆满问题,而腐化食物释放的气体也会加速气候变化。为了解香港家庭的煮饭习惯、厨余意识、和煲汤及菜式煮食等情况,食得好与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于2018年3月至4月期间进行“香港人烹调习惯及厨余产生情况”调查,成功收回603份问卷。

  调查发现,受访者家中厨余主要来源是汤渣,占41.4%,平均每星期煲汤2.5次,按全香港255万家庭计算,香港人日煲汤90万次,若按每次汤渣重500克推算,即每日家庭汤渣重量达450吨,占每日家居厨余丢弃量近20%。调查还发现,大部分受访者会吃不完或直接丢弃汤渣。

  调查发现香港人煲汤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汲取汤中营养(60%)和按时进补(40%),但营养学家伍雅芬指出,只喝汤不吃汤料会浪费营养素,比如蔬菜中的高纤维、碳水化合物及肉类的蛋白质等。此外,老火汤也不适合长者、痛风患者及糖尿病人每日饮用。

  食德好项目主任(教育)吴嘉晋表示,多数受访市民低估家居厨余状况,他建议特区政府将厨余回收作为家居厨余的首要解决方案,教育市民源头分类及减废的重要性。他促请特区政府推行食物捐赠减税,让业界有更大诱因去捐赠过剩、即将到期或已过期最佳食用日期食品,减少食物浪费。

  至于商户方面,吴嘉晋建议商户减少单一货品捆绑销售,在促销时考虑食物组合,将“买一送一”优惠转移到其他食物,例如“买菜送瓜”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