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者发错答题卡?台湾名校生大学指考语文14分

2018年07月26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名台湾新竹名校的高中学生日前拿到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指考)成绩单,语文却只有14.8分,其他科都有70多分。学生回想考试当天情况,怀疑可能是监考人员发错了她和后座考生的答题卡。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大考中心)回应称,检查答题卡的应试号码为考生责任,大考中心没有任意变更考生成绩的权力。

  这名学生的语文老师说,学生收到的语文作答情况是连多选题都只选1项,因此学生怀疑是后座考生的答题卡很合理,要求大考中心查阅另1名考生是否语文分数比其他科高很多,但大考中心拒绝。

  学生承认自己没有核对清楚准考证号码,但若无监试人员发错答题卡的失误,也就不会有后续的问题,她只是想拿回自己应得的分数。家长觉得学生本身也有责任,已协助她调整心态。

  大考中心主任刘孟奇指出,大考中心很谨慎地对待这个案子。25日下午刚开完成绩复查督导会议,把2位考生的答题卡拿出来,请考试委员现场比对。但是,两位考生的语文答题卡都是以黑色铅笔在格子内正常作答,对比其余科目考卷,没有可以辨别的明显区别。

  刘孟奇表示,大考中心没有足够证据也无权更换考生答题卡,只能依据答题卡的应试号码来核对此考生应得的成绩。会后立即由多位工作人员以人工方式确认此答题卡的答案是否与成绩单记载的相同,结果将以书面通知考生。

  大考中心能否在答题卡作答情况正常时根据考生的成绩宣称而更改考生的成绩,甚至对调两位考生的成绩?刘孟奇说,大考中心自认没有这样的权力,也不该有这种可能会被滥用的权力。否则,此例一开,“将为可能发生的舞弊打开大门,考试公平性会受到很大威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