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的玻璃栈道,要有稳妥的规则护航

2018年07月27日 08:24   来源:科技日报   

  刺激的玻璃栈道,要有稳妥的规则护航

  据新华社消息,7月23日,河北多个部门共同组织编制了《景区人行玻璃悬索桥与玻璃栈道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对景区人行玻璃悬索桥与玻璃栈道建设材料、设计、施工等提出明确规范。该《标准》将于8月1日起实施。

  景区玻璃栈道的新鲜、刺激,不言而喻。在抖音上,不少与玻璃栈道题材有关的视频屡屡成为爆款,这直接说明了其在当下的受欢迎程度。此前有媒体报道显示,目前全国20个省区市景区共建有250多条玻璃栈道,另外还有不少仍处在建设之中。游客喜欢,景区搞了创新,丰富了游玩项目,玻璃栈道的流行没什么不好。但前提应该是安全。

  虽然在诸多有关玻璃栈道的新闻报道中,相关景区的负责人都表示,玻璃栈道经过严格的论证,绝对安全,游客完全不用担心。但近几年玻璃栈道发生“险情”的案例并不鲜见。比如,201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位于河南焦作云台山景区内的玻璃栈道出现裂纹,游客在数百米上空吓得“腿脚发抖”。国外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件。由此可见,看似“有惊无险”的玻璃栈道,可能真的存在安全隐患,容不得大意。

  更尴尬的地方在于,与玻璃栈道遍地开花相对的是,目前对它的监管却缺乏明确的标准。这次河北出台《标准》,算是填补了国内的一个空白。该《标准》对景区人行玻璃悬索桥与玻璃栈道建设的材料、设计、施工等提出明确规范,并要求管理方严格控制进入人数,这个从现实看,显然是极具针对性的。

  玻璃栈道的安全隐患一般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建设问题,这包括选址、设计以及用材施工等一系列环节。当前不少景区都把玻璃栈道作为吸引游客的“卖点”,这个过程中要避免一些景区出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蛮干,陷入盲目的跟风之中,忽视了景区的具体条件。同时,也得防止一些地方追求快速投入运营,而出现赶工期、粗制滥造的情形。这些细节,在监管和标准中,就应该明确。

  二是后期管理不当。这方面突出表现为,一些景区为了追求利益,可能任由游客涌上玻璃栈道,造成玻璃栈道的超载使用,从而出现安全隐患。河北的《标准》规定每平方米人流量不宜超过3人,这样的做法很有必要。再者就是日常性的安全维护检查要确立标准,不能出现重使用而轻维护的漏洞。

  另外,一些玻璃栈道设计得过于逼真,是否超出了合理的“刺激”限度?玻璃栈道一般都建立在高空,对于建设高度是否应有上限要求?这些疑问,也宜有进一步的标准来给出答案。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规则可能就会放大安全隐患。玻璃栈道建设方兴未艾,各地都应该及早制定标准,别等危险发生了再来补漏。而对于玻璃栈道的监管主体也应该及早明确,防止出现监管真空。总之,玻璃栈道越“刺激”,越要有稳妥的规则和监管体系护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