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投资900亿元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和124座水库

2018年07月27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7月27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7日从重庆2018年全市水利工作会上获悉,该市将决定实施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投资900亿元,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和124座水库,推进解决该市工程性缺水问题。

  重庆属于山区地形,河流源短流小,汇水急退水快,洪水接着干旱,过境水量虽然大,但水在低处人和产业均在高处,水资源利用难度较大,提水成本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多集中在七八月份),需要建设水库工程进行时空调蓄,即将洪水拦蓄起来供应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将洪水资源化。

  重庆市水利局局长吴盛海在会上称,由于重庆市骨干水源工程少,水量保证率较低,水资源供应尚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工程性缺水是重庆市水利的最大短板,已成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为此,重庆市水利局牵头起草了《重庆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重庆市政府组织论证,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据了解,重庆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的项目,大都以城镇、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供水为主,项目建成后可保障这些地区供水安全。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实施后,可供应渝西地区11个区的生活、生产用水,显著提高渝西地区城镇供水保障率。

  此外,重庆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的项目,通常具有防洪、供水、灌溉等综合功能,除了防洪和供水外,同时可以新增灌溉面积,提高重庆市灌溉水平,不断夯实粮食生产的水利基础,从而保障粮食安全。

  吴盛海表示,《重庆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后,将加快形成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立与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资源保障体系,保障防洪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