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成香港青年表示不会生育子女 经济负担是主因

2018年07月27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低迷的生育率将使香港人口老龄化问题持续加深,加重下一代抚养比例与经济负担。香港青年协会辖下智库的调查发现,近两成香港青年表示将来不会生育子女,其中超七成表示经济负担是他们不愿生育的主要原因。青年创研库建议,特区政府可通过提供如生育津贴、增加服务、延长产假及侍产假等措施,提高青年生育的意愿。

  据报道,香港青年创研库于今年6月访问520名年龄介乎20至39岁的青年,研究香港青年就生育的意愿及考虑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青年中,表示将来生育子女的平均数为1.41名,而他们理想的平均子女数为1.84名,都较正常人口更替水平理想数的2.1名为低。

  调查显示,18.4%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将来不会生育子女,而在表示将来不会生育的受访青年中,71.4%表示养育子女需要花费很多金钱,并且54.9%指出是因为房屋问题。此外,64.8%受访青年认为养育子女对家庭是一个经济负担。

  青年创研库指出,低迷生育率不仅会加重下一代的经济负担,也会导致劳动人口减少、医疗及社会福利财政负荷加剧,进而影响香港社会的经济发展,只有提升生育率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直接对策。

  青年创研库建议,特区政府可通过设立生育津贴、增加资助幼儿中心及服务名额、延长产假及侍产假、设立育儿假、立法设立“支持母乳喂哺工作间”及强化传统家庭观念,以提升香港生育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