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消费投诉总量持续上升 人格尊严投诉创新高

2018年08月01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日电 (记者 许青青)据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1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广东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广东省各级消委会上半年处理消费者投诉137261件,同比上升66.8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4亿元。其中,关于人格尊严投诉创下新高,反映了新时期消费维权新特点。

  数据显示,与近年情况相类似,广州、深圳两市处理消费者投诉占全省总量的90.15%,较2017年上半年上升8.77个百分点,直接原因是广深两地互联网服务消费投诉高速增长。此外,广州、深圳经贸总量大,消费活跃,社会维权意识强,投诉量相应多。

  2018年上半年投诉出现值得关注的现象之一,是关于人格尊严问题的投诉以同比3.67倍的增幅,创下历史新高,增速在性质分类中位列第一。消费者曾先生在迪卡侬中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购买商品后,发现消费小票大部分是英文,而且很多是缩写的,因不明白其所代表的含义,便询问收银员,收银员称因迪卡侬是外企所以用英文表示,还认为消费者是在找茬,找来保安将消费者赶走,整个过程态度极其恶劣。

  上半年,广东省各级消委会受理人格尊严投诉3342件,占投诉总量2.43%,较2016年同期增长43.56倍。人格尊严问题投诉内容主要是商家或客服人员存在服务态度恶劣、辱骂或推打消费者的行为。数据表明,社会消费维权意识在增强,消费者不仅重视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对经营者的态度和诚意、消费过程中的精神、心理感受也越来越看重,维权的诉求和层次日渐提升。

  上半年,涉及虚假宣传问题的投诉量有11567宗,同比分别增长1.8倍。从服务类别分析,这类投诉均集中在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生活和社会服务;从商品类别分析,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和日用商品;从投诉内容分析,集中在远程购物的实物质量、功能与宣传内容严重不符,其中网络购物、电视购物是虚假宣传的重灾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