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第一笔工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带来哪些思考?

2018年08月06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满心欢喜、感恩父母、憧憬未来……你的第一笔工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新华社济南8月5日电(记者李永锡 杨文)每年的八月初,是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拿到第一笔工资的日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8月5日早发布《终于拿到人生第一笔工资!感受如何?》一文后,在两小时内就收到了1500多条网友的留言。记者梳理留言发现,第一笔工资虽然不多,但对毕业生们来说却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喜悦之余,第一笔工资带来思考

  喜悦,是拿到第一笔工资时大多数人的第一感受。网友“太阳花”说:“拿到第一笔工资时候非常喜悦,反复数了几遍。”

  网友“张张”是通过做兼职拿到第一笔工资的,一天的劳动换来104元的报酬。他说,钱拿到手的时候很开心,从没觉得一张百元大钞是那么可爱。

  经济独立给不少人带来了喜悦。网友“Kevin”说,第一次拿到工资时还是个实习生,内心满满的雀跃,给父母打电话说,下个月伙食费可以自给自足了。网友“一缕清风”也表示:“突然感觉好有钱,兴奋地给爸爸打电话。虽然少有剩余,还是很满足的。加油,努力让生活更美好!”

  喜悦之余,第一笔工资也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思考。网友“日光城”表示,一个人在外面的日子正应了那句老话“当家才知盐米贵”,理解了父母的不易。也有网友开始了对自己财富的规划,“太阳花”说:“拿到工资后我开始规划,和弟弟两个人的伙食费是多少,给父母多少,每月回家一趟多少车费,然后能剩多少作为自己的零用钱。”

  给父母花钱,第一笔工资很有“仪式感”

  在众多网友留言中记者发现,因为第一笔工资的特殊意义,大部分人在拿到工资后,第一时间想到的人是自己的父母。

  网友“好”说:“第一笔工资一万一千多,拿了六千给爸妈,给妈妈买了礼物,给爸爸买了条高级的烟。给姥姥、爷爷包了红包,然后给自己剩了一点。那一刻,感觉工作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记者发现,给父母花钱,是各年龄段网友的共同选择。网友“甩手老大”说:“1983年,第一次拿工资,3个月81元。带母亲去了黄鹤楼、红楼、长江大桥、归元寺。一晃35年了!”

  网友“一休”说:“小时候家穷,妈妈当掉了嫁妆给我上学。今年出来实习了,实习工资给妈妈买了一条金手链作为母亲节礼物,妈妈文化程度不高,但教会我感恩。”网友“双木子”感慨:“看到现在孩子们的留言,感慨万千。社会在进步,但热爱家庭、热爱父母、热爱生活的精神依然传承,很欣慰。”

  除了给父母花钱之外,许多网友的第一笔工资还用在了交房租、给另一半买礼物、置办生活必需品上。

  第一笔工资里,藏着对未来的憧憬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网友们的第一笔工资普遍数额不大,但也算实现了许多人的“小目标”,藏着他们对未来岁月的无限憧憬。

  网友“KATA”说:“毕业第一个月拿到第一笔工资扣了保险、公积金等,只剩一点了,但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网友“陈sy”表示,没想到拿到第一笔工资会如此兴奋,更期待自己真正经济独立的那天。

  除了对自食其力的向往,还有对实现人生理想的自我鞭策。网友“小确幸”说,第一份工作是当配班老师,很辛苦,但在拿工资的一刻是开心的。那时候激励自己说,一定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现在也终于梦想成真了。网友“回忆”说:“用青春去奋斗,用时间来磨炼,才拥有现在的所有。加油,未来我一定能拥有我想要的”。

  网友“KIWI”今年毕业,刚刚拿到试用期工资。第一笔工资虽然不多,但对她来说意义非凡。她说,工资不算很多,但已经可以自食其力了。谈到未来,她只想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第一笔工资里,既有惊喜又有感慨,既有窘迫也有憧憬,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它给了我们对生活的信心,也激励我们乐观地拥抱未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