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防处举行开放日庆祝成立150年 安排多项演练

2018年08月06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庆祝香港消防处成立150周年,让市民了解更多消防处的工作和人员的培训,消防及救护学院5日举行开放日,早上有过千名市民持券排队入场,场面热闹。主办单位全日安排了多项训练示范及车辆巡游,其中水上事故拯救及坍塌事故搜救示范都令观看的市民拍掌叫好。

  据报道,5日现场的市民大多是全家一起前来,他们逐一参观了不同的区域,几乎每名市民身上都滴着汗水,但不减他们的兴致热情。消防及救护学院将训练示范分为11个区域,由A至K代表不同种类的拯救示范,当中包括救火、救护、水上事故、火警和坍塌搜救训练等。此外,更有不少摊位展示消防及救护员专业的器材和知识。

  在车辆巡游时,消防及救护车辆陆续驶进指定区域,每辆车的身边都会陪同一名相关的人员,如高空拯救队员、救护员和消防员等,他们会向市民挥手示意,脸上均带着微笑,无惧酷暑地操着整齐的步伐走进广场。

  在精彩的示范环节,首先是水上事故训练示范。消防员在学院的水池内模拟有市民跌入急促的河中,消防员随后用绳索绑紧自己,再跳入水中拯救遇溺者,并由同伴拉回岸边。

  之后,消防员又示范水浸时如何拯救被困私家车内的市民,他们会先游过对岸,在固定的柱形物体上绑上绳索,再沿着绳索向下滑落,一把抱起被困人士,由其他消防员帮助下拉回岸边,完成拯救任务,过程中眼见水位不断上升,若不及早救出市民,恐怕私家车会被完全淹没,十分惊险。

  学院还安排了坍塌搜救训练示范,先是模拟了两名工人在工地内工作,突然间工地发生坍塌事故,一名工人向外求救,另一名则被困在瓦砾中。消防员先用生命探测仪来观察瓦砾中是否有人士被困,然后再让搜索犬登场,运用其灵敏的嗅觉来准确地找出被困位置,消防员即可用电锯消除阻碍物,成功救出被困人士,现场市民鼓掌赞好,表示敬佩。

  跟着是犬只登场示范,要让火警调查犬寻找出装有燃料的胶桶。起初,调查犬被现场众多市民围观,吸引了它的注意力,导致有所分心,并不断试图走向人群处,幸好被训练员用绳索牵制着。大约10分钟后,训练员终于让调查犬重新集中注意力,成功地找出燃料所在之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