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航站楼前限时通过

2018年08月08日 08:35   来源:北京晨报   

  首都机场航站楼前限时通过

  在出发层等待接机占用落客通道或是打开车辆后备箱故意躲避监控,到首都机场搭乘飞机的市民对此情景一定不会陌生。不过今后这些“小聪明”可不能再耍了,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交管部门将出台新规,从8月16日起对航站楼前道路采取限时停车交通管理措施。其中一、二、三号航站楼分别限时停车5分钟、5分钟与8分钟,如违反将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新规】

  限时通过航站楼 违反将罚款记分

  交管部门表示,限时停车措施是利用监控设备实时记录车辆在限时区域内超时停车的行为,实现对整个限时停车区域监控的全覆盖,后将车辆超时停车的信息录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本次限时停车措施具体内容为:

  一号、二号航站楼出发层道路限时停车5分钟(含通行时间);

  (一)1号航站楼由东引桥(或者机场高速分流处)经出发层至西引桥;

  (二)2号航站楼由出发层与停车楼分流处,经出发层至1号航站楼与机场高速分流处。

  三号航站楼出发层、到达层道路限时停车8分钟(含通行时间)。

  由东引桥合流处经出发层至西引桥分流处;由到达层入口经到达层至到达层出口。

  交管部门提醒,对违反限时停车措施的驾驶人,交管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第九十条的规定,处200元罚款。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五条的规定,记3分。

  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及乘坐人数大于或者等于20人的大型客车不受限时停车交通管理措施限制。

  【缘由】

  缓解排队拥挤 提高出行效率

  长时间占用航站楼前的落客通道,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停车资源紧张,严重的还会降低道路通行效率,影响进出港旅客的出行效率。

  交管部门表示,本次限时停车措施的出台,是借鉴了国内其他大型机场的交通管理经验,依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及相关国家标准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论证,并结合北京交通大学对航站楼前道路的交通状况实地考察做出的论证分析,进而证实这一措施有效可行。

  目前,交管部门已经在三座航站楼周边设置了155处监控探头,覆盖了整体限时停车区域,对违法车辆进行抓拍。同时,相应提示牌也将在航站楼引桥、临时落客区等位置竖立,提醒司机注意。

  交管部门表示,本次限时系统投入使用后有望改善目前违法停车现状,将极大缓解航站楼接送机动车高峰期排队拥堵现象。

  【提醒】

  遇拥堵事故不罚 短时停车可免费

  对发生道路拥堵、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等情况,司机可以随时拨打机场交通支队值班电话64564123或联系现场执勤交警、辅警,经证据核实情况属实的,上述情况将不予录入执法系统。

  交管部门还特别提示,司机在接送航班时,要按照规定的车道行驶,对于接送乘客或需停留时间较长的车辆,请将车辆停放到停车场或者停车楼,首都机场除1号航站楼停车场外,2号、3号航站楼停车楼24小时内第一次进场前30分钟停车免费。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