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地方监测数据造假:政府公信力沾染雾霾

2018年08月09日 08:41   来源:人民日报   

  岂能在“监测数据上搞整改”(今日谈)

  近日,因“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造假”一事,山西某市相关人员被问责入刑,而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也被约谈。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市去年1月之后的第二次约谈,背后折射出履职不力、敷衍整改的问题,令人警醒。

  环保整改既是群众呼声,也考验为政担当。然而,在一些地方,“整改压力”沦为“造假动力”:将空气监测站设在公园,把喷雾炮贴身服务监测点,甚至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这些做法,用尽了心思,却没有用对地方。说到底,还是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树立新发展理念,笃信“只要监测数据好看,政绩就漂亮了”。整治空气雾霾不到位,就会使当地政府公信力沾染“雾霾”。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既是历史使命,也是现实责任。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地各部门理应压实责任,让环保高压线永远带电,对数据造假者敢于亮剑,才能彻底治理“污染源”,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房 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