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持续“侵袭”京城 户外劳动者享高温津贴

2018年08月09日 13:57   来源:工人日报   

  高温持续“侵袭”京城

  户外劳动者享高温津贴

  本报讯(实习生林水静)炎炎夏日已进入二伏天,很多户外工作者仍坚持在高温下忙碌。这些高温下仍然坚持工作的劳动者,高温津贴发放情况如何?7月31日,笔者带着这个疑问进行了一番走访。

  中午1点,火辣的太阳把地面烤得炙热,地面温度一度高达44摄氏度。人行走在马路上,腿部有火辣的感觉。在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上,环卫工人秦师傅头上戴着顶草帽,穿着厚重的长袖橘色工作服,拿着一把大扫把忙碌着。后背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

  “我们发了短袖工作服,但穿短袖晒得更狠,还不如穿长袖。”秦师傅抹了把鼻子上的汗说,“我们每天分两个班每天工作7小时,早上5点到中午12点一班,中午12点到下午7点一班。我负责的这条路长约六七百米,一个半小时才能扫完一遍。”说着,汗珠又从秦师傅鼻子上滚了下来。

  “我每天至少要喝上三四杯水才行。”在打扫街道时,水杯并不方便携带在身上,只能和保洁车一起放在街道的另一侧,休息的时候才能喝上几口。秦师傅告诉笔者,他们收到了祛暑药品、茶叶等物品,高温津贴金额有160元。

  除了环卫工人,快递员的日子也很辛苦。在德外小区,一位天天快递的快递员正光着膀子搬运快件,汗珠止不住地流下来,“我们发了高温补助,大概180元。这天气,有电梯的楼房还好,没有电梯的老楼每次都得爬楼梯上去,一趟下来就得汗流浃背。”快递员一边熟练地给寄件打着胶带一边说,“每天7点到公司拿件,基本上七八十件,多的时候100多件,根本没有时间休息。”

  走访中,笔者发现,由于高温津贴和工资一块发放,很多单位没有做明确标注,不少劳动者并不知道高温补贴发放情况。一些零工作业者由于没有固定单位,更是无法享受此福利。

  近日,北京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根据北京市相关文件规定,35摄氏度(含35摄氏度)以上,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80元;室内33摄氏度(含33摄氏度)以上,不低于120元。此外,用人单位应当为从事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且规定“钱物不能替代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也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工资)的组成部分,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最高面临1万元罚款。职工如果未按规定领取到高温津贴,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

  林水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