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售卖“毒狗”处方药:90元一瓶 量大可送货

2018年08月10日 08:40   来源:北京晨报   

  网传“毒狗”处方药 网店竟有售

  一个教人毒杀犬只的帖子,昨天在网上引起了极大争议,帖子中称可以放“异烟肼”在食物中诱惑狗食用,也可将药物直接放在草坪中。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该种药多用于治疗结核杆菌,属于处方药,无法在药店买到。可记者发现,网上却有商家出售此药。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刘淳医生表示,异烟肼对狗的伤害是致命的,一般情况下,20分钟之内就会死亡。而且异烟肼对人也有毒性,严重也会致命。律师表示,随意投放有毒物质已经触犯法律,不论伤人或者伤狗,都应承担法律责任。

  网上“毒狗”帖子已被删除

  昨天,一篇《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文章在朋友圈刷了屏。其中,作者教授如何“杀狗”。文中写道,异烟肼是一种抗结核病的药物,对人类有益无害,对犬类却具备非常强的毒杀作用。文章中还称,俄罗斯有用此药大量捕杀流浪狗的先例。

  记者看到,“异烟肼毒狗”一文一出,有人认为此举虽然激进,但是也算是整治不文明养狗的“良药”,但更多人表示反对和谴责这种“残忍恶毒”的杀狗行为,并认为该文作者缺乏人性。此外,也有市民担心异烟肼会被孩子误食,引起危险。昨天记者再点击该文章,显示因大量用户举报被删除,已“不存在”。

  药店无售网上竟偷着卖

  记者走访发现,异烟肼属于处方药,在普通的药店根本无法买到。“这种药之前下架了,前几年又可以重新卖了,但是只能在医院里买到,药店是不让出售的。”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却发现,这种处方药能轻易在网上找到并购买。一名所在地为廊坊的卖家在网上挂出“高纯度异烟肼”,售价90元一瓶。此外商家还标出,“量大可送货”。另外一名卖家还在商品介绍中标注了“杀狗”的字样。“这种药不让自己卖的,只能偷偷卖,你需要的话加我个微信,如果我的商品被查下架,你就微信联系我”。商家称,此前已被查封过多次。

  刘淳医生表示,异烟肼是抗结核的药物,属于处方药。它对没有结核病的人并非无害,如正常人食用异烟肼会出现周围神经炎,表现为四肢麻木,反应迟钝,共济失调,严重时肌肉萎缩,严重的还会出现生命危险。对于狗来说,异烟肼则十分致命,一般情况下治愈率仅为10%。“作为一名医生,对于这种无故使用毒药毒狗的行为表示愤怒。此前,我也曾医治过拴着狗绳在小区内误食异烟肼的小狗,不到20分钟就死亡了,狗主人十分伤心”。

  律师:投放有毒物质已触犯刑法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文中所说的投放异烟肼已经属于投放有毒物质。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投放毒害性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我国《刑法》还规定,投放毒害性物质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吴立宏表示:“该罪不需要造成既成事实后果才入罪,也不存在未遂。只要完成了投毒,具有主观故意,该罪名就成立。无论以何种形式、何种动机去对狗投放毒物,都是可以入刑的。”

  律师吴立宏表示,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药品零售企业须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如违反规定“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首席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