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可买处方药?食药监局:网售仅限非处方药

2016年08月18日 17:22   来源:东南网   

  关注第三方平台网上售药系列报道之二

  网上可买处方药?食药监局:网售仅限非处方药

  近年来,尽管国家已经放宽了对互联网售药的限制,但仅限于非处方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而对占据大部分市场销售份额的处方药却没有解禁。

  一面是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售药因资格证试点结束而被叫停,一面是处方药仍在网上售卖。现有法规对互联网售药如何规定?相关部门有何建议呢?

  网上药店

  销售处方药现象普遍

  一般情况,患者购买处方药需提供医生处方,才能在药店或医院购买到处方药。那么,在互联网环境下呢?记者以患者家属身份,在各大平台咨询如何购买倍他乐克(一种针对高血压、心绞痛的处方药)。

  在八百方网络售药平台上,天津百丰药房客服介绍,这家店可出售倍他乐克。记者称,家中有老人得了脑血栓,需要服用此类药品。平台客服表示,只需提供姓名、电话和地址即可下单购买。

  同样在天猫医药馆的健客大药房,记者咨询相关药品事宜时,健客大药房客服表示,只需提交需求订单就可下单购药。之后,记者询问关于处方药出售给私人是否被国家禁止时,客服保持缄默。在咨询1号店的国大药房旗舰店时,记者只提供基本信息便可购买处方药,同时客服强调只能从仓库发货,不能到门店自取。

  记者咨询了多家网上药店后发现,阿莫西林、罗红素、甲硝唑等抗生素处方药品均可购买,其中不乏缺少药品交易服务许可证的商家。多数网上药店表示,需要提交订单信息至线下药店的药师审核,没有要求一定要上传处方照片,或者当面查验处方等。

  网友私自购买处方药

  险酿大祸

  网友“秋风所破歌”曾在网上购买奥美拉唑肠溶片和枸橼酸铋钾胶囊等处方药。据他介绍,他当时以为自己是慢性胃炎,自己在网上买药治疗,直到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得的是慢性阑尾炎。

  “幸好没有出事。”该网友认为,没有专业医师的指导,或者没有根据处方用药,无异于用自己的身体去做赌注。然而,网购处方药过程中,药店客服只会简单询问患者症状,并不能准确判断患者的病情。

  同样地,郭女士因为看到同事使用千白(名称为氢醌乳膏,是祛疤、祛斑处方药)之后黄褐斑下降,就决定网购一支回来使用。据郭女士介绍,简单地说明想要祛斑的用途之后,客服就让其填写需求订单,便可下单购药。不承想,在使用期间发生皮肤应激过敏反应,脸像毁容似的。

  经咨询当地医生之后,她依照建议使用医用硼酸,皮肤才有所改善。郭女士回忆道:“当时客服也没提醒我。如果真的毁容了,谁来承担责任?”

  部门建议:

  凭处方到药店购买处方药

  据福州市食药监局解释,根据《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通过自身网站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申请人,应向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核发《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后方可进行互联网药品交易。此外,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必须是依法设立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且只能在网上销售本企业经营的非处方药。

  福州市食药监局建议,公众如果通过互联网购买药品,应查看企业网上是否显示《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或资格证书号码,也可通过官方网站查询证书是否有效。同时,互联网向个人销售药品仅限非处方药,公众需购买处方药的,应到医院就诊或凭处方到药店购买。(本网记者 郑晓丹 实习生 严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